標籤分類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百花吐妍.滿園芬芳

  ──東林念佛堂2012年春茗素宴          
                               來源:寬運法師-新浪博客       分類:蓮友分享      

      



          農曆壬辰年正月廿八日(西曆2012219日)上午,風和日暖,百花吐妍,草木競秀,滿園芬芳。荃灣芙蓉山東林念佛堂舉行了創寺以來首次的春茗素宴,參加之護法善信踴躍,約百餘人出席,濟濟一堂,共慶新春,場面溫馨和諧,歡欣融洽;中午十一時四十分,司儀宣佈午宴正式開始.首先恭請東林念佛堂住持寬運大和尚致歡迎詞:

                                  
                                          司儀:東林安老院陸潤榮主任
                             
今天非常高興能有這麼殊勝的因緣,同大家見面,我感到非常的有意思,因為這是東林念佛堂開創以來第一次的春茗,所以我在這裏恭祝大家龍年進步、身體健康、如意吉祥!相信大家都知道,東林念佛堂,由定西長老所創辦,其後茂蕊長老、聖懷長老、智開長老、淨真長老、我師父永惺長老,還有很多的長老,他們付出了很多、供獻了很多很多,才有今天的東林念佛堂。念佛堂從四十年代末期就開始興建,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在這數十年的歲月中,經過多位長老的勞力經營,加上善信們的擁護支援,才有今天的規模及面貌。可以說,這裏的一磚一瓦,都是你們的捐獻或佈施,所以,大家都是功德主,都是功德無量!
我非常榮幸,能夠接任為東林念佛堂的方丈;因為這裏是一個老道場、一個修行的道場;上一任方丈聖懷長老,他臨終的時候將念佛堂交托給我並對我說:「你辦事,我放心!」但是我感到非常的慚愧;為什麼慚愧呢?因為這是一個老道場,很多老居士、老菩薩,他們已經過身了,今日無緣見面,實在可惜;由於緣份的關係,我接管了東林,但如何能夠把許多的居士凝聚在這裏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記得我們第一次舉辦八關齋戒,只有二、三十人來參加;現在日漸的發展,寮房也擴建了,最多可以容納一百五十人;最近,每一次都有一百一、二十人左右;參與人數,日益增多;我感覺到領眾就要倚眾靠眾,我們近兩年的進步及發展,非常感謝念佛堂法師們的領導,同時更要感謝各位善信的出錢、出力,還有出心,你們才是真正的功德主!
東林念佛堂必須力求進步,因為多年前我們曾是香港的模範道場;當時全港道場的修行風範,就是以東林念佛堂為首;但是時至今日,我們有很多的地方做得不夠,所以我希望能繼續做得更好;我們現正重修各殿堂,比如說,極樂寶殿、大雄寶殿等內部正積極進行裝修中,其他外觀就不會特別修飾,因為東林是一個修行的地方,是一個古樸的地方,我們以實用為原則,以節省金錢為原則;但我們既要保留傳統,同時亦要與時並進,唯有將東林越辦越好,這才是對大家最好的回報!相信這就是我和大家的共同心願,是不是呀?
不過,在未來的日子裏,東林的在在處處,仍須靠大家的繼續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東林能不斷發展、不斷向前。今天實在是難得的緣份,與大家歡聚一堂,共用素筵;可能大家彼此很多從前都是互不相識的,透過今天的聚會,可以互結善緣;我們希望今年會比去年辦得更好,我們會繼續舉行念佛法會、八關齋戒法會,還有水陸法會、盂蘭法會及供天法會等等;而所有共修的法會,我們只會增多,不會減少,因為這是長老們的心願,我們要高度利用這個道場;這麼好的地方,如果不好好地加以利用,實在是很浪費、很對不起以前的功德主和大德長老們。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和大家一起同願同行,與時俱進,一起進步好不好呀?阿彌陀佛!
         大和尚和善親切的講話,令大眾皆倍感法喜充滿,新春吉祥!致詞完畢,開始上菜;大和尚又親到每一席為大家祝茶,請大家莫嫌茶清萊淡,招呼不周,隨便享用;善信們舉杯共飲,互道吉慶,互相祝福;歡聲笑語,歡樂滿堂,一團和氣,皆大歡喜。享用素筵後,更安排善信們參觀各殿堂。最後於大殿前合影留念。大眾皆感到滿心歡喜、滿懷愉悅,這實在是一次開心、難忘的聚會。

附錄                                                     東林念佛堂簡介
東林念佛堂位於荃灣芙蓉山上,叢林茂密,環境清幽,乃專修淨土之十方選賢道場。念佛堂由開山祖師定西法師(1895-1962)始建於1952年,當時荃灣南天竺住持茂蕊法師將其東園菜地捐出,並得各方善信集資,由南華學佛院多位學僧,胼手胝足、除草挖泥、挑土填溝,蓽路藍縷,修建淨室,初名「東林淨舍」。


同年八月初五,山洪暴發,建築沖毀將半,各方聞訊紛紛施以援手,年底複修完成。翌年(1953),修建大雄寶殿(今極樂殿),改淨舍為「東林念佛堂」。1962年正式獲政府批准,成立「東林念佛堂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包括:定西、茂蕊、濟濤、聖懷、了一、永惺、聖照、智開、達成、洗麈、淨真、妙境法師及馬工廣居士等,並向香港佛教聯合會備案,是為佛教團體機構之始,開香港佛教寺院之先河。期間,永惺法師于念佛堂內,擔任監院達十八年之久,並於1970年開創「佛教東林安老院」。




進入山門後,正面為安老院,右側拾石階而上為新大雄寶殿;殿高兩層,乃仿浙江奉化雪竇寺大殿風格興建,殿宇巍峨,卷簷欲飛,甚具氣勢,於19981226日落成開光。樓下一層為「大悲殿」,供奉千手觀音。樓上供奉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及觀音菩薩,左右十八羅漢。大悲殿后,過小庭園,花放幽香,小鳥嗚唱。極樂寶殿前石階旁立蓮花柱,殿內供奉西方三聖像: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及左右護法。寶殿右旁為「延壽堂」,樓上為「觀音閣」。左旁為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紀念堂」,內奉印光大師舍利塔。樓上為「藏經樓」,藏經頗豐,有《清刻大字龍藏經》共七千二百卷,另有《頻伽大藏》等多部。延壽堂後尚有「法輪殿」,同為收藏經寶之所。

念佛堂經歷任住持之經營,道場清淨,信眾虔誠,遠承盧山慧遠之風,提倡念佛,老實修行。現任住持為寬運法師,已經是第十任。現時常設法會活動有:佛七、八關齋戒、生日會、釋迦牟尼佛聖誕、阿彌陀佛聖誕、觀世音菩薩出家日、地藏王菩薩聖誕、盂蘭法會、祖師大德忌辰等。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