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新加坡居士閉關訪談記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蓮友分享 
          20121025日,東林10月下半月閉關結束,來自新加坡的淨業行人們與東林網站記者交談

李漢芬居士接受東林網站記者採訪 

記者:李居士您好,歡迎您來東林寺閉關念佛,是第一次來東林寺閉關嗎?
李居士:我接觸淨土宗佛法,是從2008年開始的。那年春天,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了當時新加坡居士林淨宗總會李文發先生,他熱情地向我介紹了淨土法門的特點,一聲佛號,簡單易行,老少皆宜。我問他,淨土宗的根本目的是什麼?李先生堅定明確的回答:就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解脫生死,超越苦難輪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果。我想,這真是一個極為殊勝奇妙的法門。隨後李居士介紹了中國廬山東林寺的大安法師以及東林寺每月都舉辦10天百萬佛號閉關活動的情況。當時我非常激動,當年,就隨李居士組織的居士團來東林,不過那次不是閉關,是參加佛七。
記者:初來廬山東林,一定有最想表達的感受吧?
李居士:是啊,雖然幾年過去了,但是初來東林寺的情景還是歷歷在目,東林的建築古樸大氣,環境幽靜怡人,這裏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似乎都是在佛恩的澤潤下顯得頗具靈性,一種久違的宗教情愫油然而生,當時那種激動真是無法用語言形容。
記者:這次重來東林,是參加10日閉關念佛,感覺怎樣呢?
李居士:這次是隨李文發居士組團專程來東林閉關的,我們是乘飛機到廣州,再由廣州轉乘火車來到東林。我是第一次參加閉關,在關房中的10天念佛,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念佛中要提起正念,要時時刻刻想到生死大事。雖然現在物質生活都比較寬裕了,但是一切都是無常迅速,正如我們都有美好的青年時代,但很快不是都進入中老年了嗎?所以,死亡、再輪回時時都可能逼向自己,每想到這些,都有一種急迫焦慮感。念佛中,雜念雖然難免,但是我的注意力是放在佛號上,任憑雜念來去自然,沒有刻意去理會它,最後,雜念漸漸少了。這次閉關,加深了對於持名念佛的認識,體會到在念佛時的那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感受。發自內心的,我要深深感恩中國廬山東林寺,為海內外學佛弟子創造了這麼便利幽靜的閉關環境,感恩大安法師!
記者:非常感謝李居士真誠的感言,歡迎有機會再來東林。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