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阿彌陀佛光明功德不可思議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只要我們被阿彌陀佛光照住,你就不會跑到三界六道裏面去,阿彌陀佛直接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有人問,為什麼光明專攝念佛人啊?他不是平等普度眾生嗎?
我們要注意平等當中有分別,不是佛的分別,是眾生的差異所致。阿彌陀佛光明是平等普照一切眾生,哪怕不信佛也平等普照,但是你要和佛光能夠溝通得起來,還要有信心,要去念佛。因為阿彌陀佛這種無限的光明就凝聚在這個名號裏面,佛度化眾生,名號和光明是同源性的,這所有的光明、功能都在名號裏面,所以我們念名號的時候,就是跟彌陀的光明對接。就好像國家電視臺發射的電視頻道資訊是平等輻射,所有空間都有,但是你必須要有台電視,而且你要去收這個頻率,才能夠顯現出它的音聲、圖像。是這麼一個道理。
我們要跟阿彌陀佛溝通,要把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在我們身心顯發出來,就是要念佛。當我們念佛的時候,佛光就在我們身上體現出來,這就是“佛光專攝念佛人,攝取不舍”。所以念佛很重要。不念佛內心就是五欲六塵,沒有智慧。信心的根也是要靠念佛,在執持名號當中栽培,給它澆灌、培育,信根才能夠破土而出,才能產生力量。這都是要在持名的過程當中,去完成這樁事情。
阿彌陀佛的光明,運載著阿彌陀佛全體的大願的功能,這個大願之海就在我們的周邊。就像一條魚生活在大海裏面,它周邊都是水,我們也是在阿彌陀佛大願光明之海當中,換句話說,我們整個的眾生,整個的虛空大地都是由阿彌陀佛的光明願海所持。為什麼說一念淨信即能往生,因為我們周邊就已經是了,只要一念契通,我們就即得往生,就如佛經中所說,非常快捷、圓頓,是由於我們被阿彌陀佛光明願海所包圍故,所托住故。這是四十八大願中光明無量願所傳達的內容。
如果要展示光明的功德,看看《華嚴經》,講四十四種光明,毗盧遮那的光明的殊勝,再對照阿彌陀佛的光明,讓我們覺得佛力救度眾生,真是太不可思議啦!毗盧遮那,光明遍照,當他要下生,即釋迦牟尼佛下生到南閻浮提示現八相成道的時候,他的全身的每個部位都在放光。其中就有個光從腳板照到地獄裏面。地獄眾生蒙光明照攝,就從地獄裏出來,升到了兜率天。到了兜率天,感激涕零,就要報恩。本來想去拜佛,而不得見,由於佛已經下生人間。這時候,他以天眼觀察,原來釋迦牟尼佛還在閻浮提示現八相成道。天子欲下閻浮提,這時聽到了天鼓講經說法,他當下證到了十地。得到十地菩薩身份後,下人間來散花供養、讚歎。你看,當我們看到華嚴經這段經文的時候,就知道佛的威神力量是如此不可思議,我們是不是對往生的信心會增加一些呢?因此我們就不要過多地從凡夫的角度,說我業障重無法往生,你為什麼不轉過來看,看看佛的同體大慈悲心,佛的大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佛是要令我們一切眾生全都往生,不留下一個眾生。所以關注點一定要轉換,我們只要相信、願去,阿彌陀佛就有能力讓我們去。這是光明徹照十方願給我們的啟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