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定課與精進念佛


 問:一萬佛號怎樣念法?對有工作的人及沒有工作人的時間是不同的。要念六字或四字,快快地念,是嗎?請詳說。精進念佛要求不懈,這是不是應該經過鍛煉出來的,起初累了可能需要休息,慢慢地就可以不必休息了,可以堅持念到完,畢竟各人體質不一樣,對嗎?
 答:好,一萬聲佛號是我們要求一個淨業行人的一個底數的、底線的一個要求。你雖然有工作,你總不能一天到晚工作吧?一般是八個小時工作制,你就加點班也是特例。念一萬佛號是只有兩個小時,你很難說“我由於有工作,我兩個小時都抽不出來呀”,一天可有二十四個小時啊。如果你對於修行佛法了生脫死,放在一個生命比較重要的程度上、這個位置上來安排你的時間的話,你怎麼樣也不能說“由於工作忙,我兩個小時都抽不出來”。所以對有工作的是一萬佛號,對沒有工作的是三萬佛號啊,是這麼一個概念。不是說你有工作就可以下降到三千囉。
 那要念六字、四字都可以。但對於初機來說,還是念六字比較親切一點。因為看來你連時間都抽不出來,說明你的“南無”這個問題還沒有解決嘛,“南無”解決了,那你可能會一天抽八個小時來念佛呢,所以這個念六字。也不要快快念,就是你速度快也是要能夠聽得清楚,你聽不清楚不行。不能含糊,念念要從心裏照過,從心裏念出來口裏出聲,耳朵要聽進去,念念踏實,要把心攝得住,這樣效果才會比較好。
    精進念佛是要求大家不懈怠,雖然是需要鍛煉,但是這裏面還是要有自己的發心。就在八號那12小時念佛的時候,我們也注意到:能夠堅持下來的人有,但也有一些就躲在後面屏風上去坐在那裏,我看都坐滿了,都不夠坐了,還有旁邊幾個人靠在牆上——可能覺得腰很酸了。這裏面是一個什麼問題?剛才講意志力的問題、能不能超越身見的問題。人都有懈怠放逸的心,這是與生俱來的,人都想偷懶,人都好逸惡勞,而就是這個把我們害得在這輪轉不休嘛。現在我們已經得到這個至寶的阿彌陀佛名號,只要求我們念12個小時或者24小時,為什麼這個我們還不能超越呢?你想去坐,這說明你當下是一念懈怠心。就在你坐的當下,如果要發地震的時候你還敢去坐嗎?死亡就在面前,你還能夠放逸嗎?還是生死心不切的問題,還是平時對這個身體有過多地照顧的問題。在一個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地方,他可能很注意關照身體,爬個樓梯他也不爬,要坐電梯,一出門就得坐汽車,上個山也得要有滑梯,都不爬山。現在人是越來越注意享受,他享受的是他的身體,實際上是增長他的身見。然而當他的身見越來越高的時候,他的靈性——心靈、心性的力量就越來越脆弱,越來越微小,這是現代人的悲劇,這也是末法眾生的一個特點。身見越來越高,就越來越貪享受,越來越怕苦,越來越自私,越來越要爭取更多的資源等等,就越來越沒有道德感,宗教感就越來越淡薄,就越來越用機心,越用機心上帝也就死了。你說這個情況是一個普遍現象,現在你要在共業當中得到一種別業,你趕緊要超越出來。超越出來怎麼超越?我就是24小時、這12個小時要念佛了,我就把生命做賭注——一定要把生命做賭注。這個身見越來越厲害的時候,你就是在哪里滑倒就在哪里起來,你不是要注意這個身體嗎?我這個身體就讓它粉身碎骨好了!你只有這樣才能衝破堅固的這種身見,所以這不是鍛煉不鍛煉的問題,這完全就是你的知見問題。你的那種意志力、那種生死心、這種大強勇猛的精神沒有起來。我跟你講,我們東林寺有一些80多歲的老居士都能順利地走完24個小時,你年紀總不是太大吧?12個小時就覺得不得了,這都要好好地警覺自己。這個不是說我累了,就要休息一下,慢慢休息過了我再念念,你越這樣越不行,因為你向你的懈怠放逸投降了,一投降這個懈怠放逸就緊緊地把你控制住。你什麼叫累了?你如果這樣呢,你就念一個小時你就覺得自己累了,累了我再休息一個小時,我再念一個小時,再休息兩個小時,你就是給自己開了口子,這個口子就越開越大,最後是:哎呀,太苦太累了,這種方法不行!你還生誹謗心呢!還是自己的這種力量上不來,這就是剛才眾生濁的這種怯弱、這種卑劣都在我們這個身上是這麼明顯地表現出來。那麼這要生慚愧心了,這要生懺悔心了,這要馬上把那種生命當中的佛性的力量給他調動起來呀,他才勇往直前,所向披靡呀,你今生才得救了。如果懈怠、因循、懶惰還是把我們控制——我們多生多劫不是沒有接觸佛法啊,接觸佛法後就是因這些懶惰呀,放逸呀,因循啦,苟且啊,還在這裏輪轉,今生還是這個樣子,你怎麼行?所以一定要警覺自己,不要原諒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置於死地。

                              -----2008118大安法師講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