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江蘇94歲長老尼圓寂後焚出觀音像舍利子

                         資訊來源:中國新聞江蘇網               分類:往生紀實
 
                                                                       能寬法師遺像


能寬長老尼舍利及生平簡介

        能寬尼師(19122006)15歲於連雲港市灌雲縣如意庵皈依三寶,19歲受戒句容華山隆昌寺。法師一生勤學苦修,解行並重,任連雲港市佛教協會顧問後更是積極為連雲港佛教的發展出謀劃策,在該市佛教界兩序大眾中享有很高威望,能寬法師圓寂後市佛教協會為其舉辦了7天隆重的荼毗法會。
        能寬法師于20061120日在花果山海寧禪寺圓寂,1128日上午,能寬法師荼毗(梵文術語,意為“焚燒”)後,驚現舍利18顆,其中一顆高約5釐米,酷似一尊觀世音菩薩,無論是五官還是裝束,均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特別是觀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令人歎為觀止。
        能寬長老尼師舍利現供奉於連雲港市著名風景區花果山海寧禪寺。

              舍利中,觀世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令人歎為觀止




          該舍利子是在該市佛教前輩、94歲高齡的能寬長老尼去世焚燒後,驚現舍利18顆,其中一顆酷似一尊觀音頭像。無論是五官還是裝束,均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特別是觀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令人歎為觀止,其餘還有數半透明舍利,實為難得至寶。

                                                                                                 
弟子講述能寬法師歎為觀止往事
     能寬法師1913510日出生於連雲港市,11歲童貞入道,19歲赴鎮江寶華山隆昌寺受具足戒,先後在江蘇省10多個佛教場所參學和常住。連雲港市民族宗教局負責人對記者介紹,能寬法師是江蘇省佛教界的老前輩,也是佛教界四眾弟子共同敬仰與愛戴的典範。
     能寬老法師的弟子告訴記者,老法師是在含笑中往生西歸的。老法師西歸後還接連發生了一系列令人稱奇的事情。
     20066月間,老法師有一道友從山東來海寧禪寺專訪,兩人見面言笑甚歡。座中,老法師對道友說,秋日過後,自己就要往生西歸了。其後,老法師又對她的弟子說:近與故人相見,說前緣道後世,覺住世已久,念念而生歸意。她懇請弟子前往海州觀音庵運回20年前自己購置的壽生缸,以備茶毗(即圓寂火化——記者注)之用。
     因為老法師身體一向非常健康,一開始的時候,眾人都不是很在意。然而,老法師卻一再神情誠懇地向弟子交代後事,並且日漸控制飲食。到1115日之後,老法師已不再進食,只是在床榻上作吉祥臥狀,口中念佛不止。1120日下午2時許,老法師突然口中止念,看上去像是已經昏厥。她的弟子急忙上前察看,並輕輕撫摸老法師的頭頂,老法師慢慢睜開眼笑著問她的弟子,尚熱否?她的弟子急忙應答,還熱還熱。老法師面帶笑容緩緩地說:快了,快了!言畢,老法師淺笑不已,口中繼續念佛不止。下午255分,老法師含笑西歸,顏面恬靜安詳。老法師圓寂4天后,她的肉身依舊嘴角含笑,如睡夢中;移動老法師的形體,感覺她的四肢柔軟而且還有餘溫。1127日上午9時,市佛教協會為老法師舉行追悼會,28日上午,由市佛教協會會長、海甯禪寺方丈昌鑒率老法師弟子百余人來到老法師茶毗現場,精心搜檢老法師骨灰,在骨灰中驚現出觀世音菩薩像舍利及五彩舍利20餘顆。
      

        2007428日,依據老法師生前遺囑,老法師的骨灰灑於浪漫神奇、佛緣深厚的孫悟空的老家花果山上,為此該市舉行了隆重的能寬法師靈骨奉灑儀式。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