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癡呆老人助念往生

                    ——母親張付英老人往生見聞
                        作者:佛定   來源:弘願寺   分類:往生紀實


    我的母親張付英老人,家住湖北省潛江市園林鎮。出生于1929年臘月初三,往生於 2009年冬月初九,世壽80歲。她老人家是一個非常苦的人,從小父母雙亡,老年又承受喪子之痛。她一生勤勞儉樸、賢慧善良、樂於助人、辦事有主見。
  20年以前,我有幸聞到佛法,同時勸我母親念佛,但她只是有時念,有時不念。特別是最近幾年,她老人家患老年癡呆症,很少記得念佛,不過她知道早晚都要上香,念幾聲阿彌陀佛。
  這次我接到妹妹的電話,說母親不行了,心裏萬分焦急。一是感到作為女兒,未能侍奉床前盡孝;二是母親不怎麼念佛,老人家能否往生,我實在沒把握。回到家後,有緣請來專修念佛的蓮友,為我母親開示、助念。
  第一天蓮友進門時,母親非常的煩躁不安。蓮友們是整天換班為老人家開示、助念。第二天母親顯得很平靜,只是大口大口地喘氣。大家都以為老人家要走了。她本來已經有5天不會說話了,當時我們卻驚奇地發現,她的嘴巴隨著我們念佛的節奏在動。念了一會兒,蓮友就停下給她講開示,蓮友在為她講開示時,
    發現她的嘴巴不動,明顯是在聽。蓮友就表揚她說:“老菩薩表現得真好,既然您還會念佛,又能聽到我們講話,您平時念的是四字佛號,那我們就陪您念四字。”
  晚上,蓮友們繼續在我家裏念佛,一直到9點多鐘才回家。我們姐妹幾個和大明師父,就圍在母親身邊念佛。在淩晨二點鐘左右,師父說:“你們沒有看到屋裏有佛光嗎?來,把燈關了,你們再看。”真的是關燈以後,屋子裏全是淡黃色的光。
  第三天,蓮友們又是整天陪著我母親念佛,到了晚上,為了增強她老人家的信心,於是講了好多往生的事例給她聽。我聽了後,非常感動,並且說出了我內心的想法:我總感到很慚愧,沒能盡到做子女的責任,既然已經回來了,就讓我多照顧老人家幾天。
  蓮友們聽到後,馬上批評我說:“怪不得老人一直不走,原來是你的錯。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好,你捨不得讓你媽去,你多留她一會兒,她就多受一會兒罪。”我馬上改口說:“媽媽我錯了,這個苦海是不能再留您了,只要阿彌陀佛來接您,您就跟著阿彌陀佛走吧!
  這時有蓮友說:“有沒有發現你們的媽媽變漂亮了?”我們在這之前,就已經發現母親確實變漂亮了,不但皺紋、老年斑消除了,而且原已枯燥的面部顯得濕潤而有光澤。
    在淩晨兩點鐘,母親平靜地跟著阿彌陀佛走了。三妹很激動,本來香案上已經點了盤香,她又上了三柱站香,奇怪的是:站香上的香灰不僅不落下來,還盤成了三個圓圈,看上去就好似三朵蓮花,漂亮極了。
  17個小時後,為母親沐浴更衣。我掀開往生被一看,忍不住叫起來了:“你們看,我的母親滿面紅光,身上還是熱的。”此時她的身體還不是十分柔軟,但是稍微挪動了一下,就全都柔軟了。幼小瞎了的早已深陷下去的一隻眼睛,也復原了,病痛變了形的腰椎,也變直了。
  我的母親真的是太有福報了,有100多位蓮友主動前來,為她助念。第二天早晨上早課時,通過錄影看到了,遺像前的蠟燭閃現出金色的蓮花,各種不同顏色的佛光,照射著整個靈堂,照射著西方三聖像,照射著六字佛號橫幅,照射著母親的遺體。蓋在她身上的往生被,簡直就像一塊金子一樣在閃光,她那面帶微笑的臉龐,猶如待嫁的新娘。念佛的蓮友們有時似走在霧濛濛的雲端中,有時似走在平整光滑的琉璃地上,蓮友們繞佛的腳步,如一條線一樣的整齊。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在這裏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到了第三天出殯時,蓮友們冒著嚴寒,捧著南無阿彌陀佛聖像,手捧鮮花,舉著西方接引圖和48願幡,唱著鏗鏘有力的佛號,邁著整齊的步伐,所有見聞的人無不讚歎。更不可思議的是,身穿海青送葬的居士不多不少108人。
  我學佛這麼多年,真的是沒有想到母親能夠往生,因為我自己的往生都沒有決定。母親是一字不識,不會讀一句經文。而且還患有老年癡呆症,給她講什麼,她也聽不懂,又不記得念佛。就是這樣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都不嫌棄,將她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
  通過母親的往生,我以後一定要徹底放下以前的雜行雜修,全身仰靠阿彌陀佛,專稱一句名號到西方。母親往生後,我們全家人都念佛了,還吃素49天。以實際行動,感恩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

                                 張付英之女: 張桂芳口述 佛定整理
                                                    2010225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