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慧遠大師《三報論》講記節錄(2b)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弘法摘錄
(因果同時之蓮花)
1130日張貼的博文所以這個因果呀,到細微處是看念頭啊,這個念頭是善念還是惡念,決定了是禍是福的門怎麼打開的。所以古人修心養性為什麼他要用功過格啊,甚至他用黑豆、白豆,起一個不好的念頭就會放一顆黑豆子,起一個善的念頭放一顆白豆子:在這個細微之處來修心養性。還有的每天把自己的行為記錄下來向上天稟告,如果不能去稟告的就不敢做。這都是古人深信因果之後的切切實實的這種修心養性。現在我們一談功過格,都好像是一個很可笑的事情了。什麼叫功過格?每天要記錄,還有加減乘除。不信因果的人根本就覺得這是浪費時間囉。但是我們現在想想,我們每天——一天到晚的念頭是什麼?可以說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你不知道每天打什麼念頭,就建議你參加一下東林寺的十天百萬佛號閉關。你如果十天閉關,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一定會知道你的念頭是什麼。等你知道你的念頭是什麼的時候,你一定頭會低下來。所以我們常常比喻:進關的時候昂首闊步;出關的時候就得低著頭出來——慚愧感你會出來。我們內心深處的那種暗箱裏面充滿著染汙的念頭、罪惡的念頭,善的念頭太少了。這些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禍福的果報。
    所以這裏面我們講惑業苦,由於我們有惑,有這個無明的心,我們就會被鼓動去造業——身、口、意三業,業裏面最重的是意業,然後這個業造成了,就會導致這樣的苦果。這個苦果又會加重我們無明的這種煩惱的心,這種加重的煩惱心又加重了我們的罪惡、惡業,我們總是在這種惡性循環當中不能出來,所以在輪回過程當中的眾生是每況愈下的。輪轉的這個生命階段,下次比這更低,下次比這更低,從苦入苦,從黑暗滑到更深的黑暗。如果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相信了因果,開始回心轉變念頭,勉強自己去持戒,去修善,這裏就是一念的轉機,你的福報可能就會開始回升。所以這個業力的種子和現行相互熏習、互相影響的過程,就會導致這個善惡、因果、禍福的錯綜複雜的過程:福中有禍,禍中有福。所以它就交替地出現在我們的身心,有時候是善的果報,就是比較幸福,比較順利,有時候惡的逆境過來。
    你如果做了一個大的善行,馬上轉變自己的不好的情況。原來有一個沙彌,他的師父是一個阿羅漢,知道他的壽命只有七歲。沙彌很小,壽命只有幾天囉——只有八天。就告訴他:你回家看自己的父母。意思就是說讓他死在自己的家裏,叫他第八天再回來。這沙彌他不知道自己的壽命,以為是師父交待他,給他一個待遇。他很高興回家,回家的時候——他在回家的路上,正好發山洪,洪水很大,就有很多的螞蟻被這個水沖下來。他一念的善心,覺得這些螞蟻他要去救,他就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脫下來,順著那個水流把那螞蟻都引到他的衣服上,然後把這個衣服就放在岸上,救了很多螞蟻的生命。這樣他回去以後,哎,沒事。第八天他又回來了,他的師父很奇怪:哎,怎麼你回來了?再入定一觀察,原來他救了幾萬條生命,所以他就長壽了——轉短命為長壽。所以這些善惡之報,它是交替的出現的。
    但是這些果報的現行,就是果出現之後,往往跟他的現世是善人是惡人,這裏面不一定能夠對應的上的。你說今生你是善人,怎麼能保證你的前生、前多少生是一個善人呢?你難道原來就沒有做惡行嗎?所以在這種情形下,往往這些人都會迷惑。比如說有些行善的人得到不好的果報。前天有一個家屬過來——我們在三年前,200612月份的時候,我們東林大佛指揮部有一位建大佛的居士——張建東居士,只有三十六歲,他去世了,非常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人也很善良,很有信心,但是他就是由於在九江住嘛——租了一個房子,冬天非常冷,他就生那個炭火,生炭火門窗都關得很緊,那個炭火就把地板燒著了,就這麼煤氣中毒去世了。因為他一個人住了一套房子,等到兩天后才發現。一發現,人已經躺在地板上了,他試圖從床上爬下來開門,但已經沒有力氣了。這個事情呢,我們最後才聽說,他曾經也跟朋友說過他算命囉,說:今年是本命年,有個坎很難過。已經快到元旦,他以為這個坎會過去,誰知道恰好就沒有過去。這就是定業難轉啊。前天他的姐姐也過來,他的姐姐也是佛弟子。他姐姐說聽到這樣的消息的時候,她甚至對佛教都有退心囉,說:我弟弟這樣子,還慘遭這樣的結果。但最後她也深入瞭解了一些佛理,她現在倒沒有退心。確實他的命中是有這樣的一劫啊,他修行的力量還沒有大過這樣的業力,也只能接受這樣的一個果報了。
    別說一般的人,就是大修行人,有時候他也得要痛苦啊。這個戒賢論師——玄奘大師的老師哦,那爛陀大學的一位高僧,他就是得了一種重病。這種病,病到什麼程度呢?痛苦到要自殺的程度。他就幾次想自殺,這是一個高僧囉——在整個五天竺都享有崇高聲譽的一個高僧。就是他想自殺的時候,哎,觀音、文殊、普賢現前了,告訴他:你不要懷疑,這是你原來曾經作過大國王,傷害過很多眾生,按原來的業力你要下地獄的,就由於你今生修道,德行高,轉你地獄的果報為今世的這種病苦。但把地獄的果報轉為病苦,他都受不了哦,想自殺囉,三個菩薩來安慰他。你耐心等待,說,三年之後,震旦國會有一個人向你求學,你好好地作他的老師。這時候這個戒賢論師的心才安定下來。果然三年之後,玄奘大師就拜他為師了。當時玄奘大師拜他為師的時候,那戒賢論師的幾個學生來描述這個戒賢論師當年病苦的樣子,連這個描述的學生講都講不出來呀,淚流滿面哪:實在是太苦了。他也得經受這果報啊,但是這種果報是好事,這叫重罪輕報哇。所以我們不要以為遭受一點逆境是不好的事情——我們一般的人會這麼看,但實際上可能一個行善的人,遭受一種不好的事情恰好是一件好事。有個信眾在給僧團送飯的過程當中,被牛一下子撞死了,然而他的神識卻到了天上去啦——他是個橫死。
    有一個這樣的公案,說有一個很富裕的家庭,他的老爺子去世的時候,把他的兒子找過來說他們家的財富是怎麼來的,就給他一個傳家寶。什麼傳家寶呢?一杆稱。這個稱是灌水銀的稱,稱進來的東西會輕,稱出去的東西會重。就用這根稱——本是公平的稱,他在這裏做了手腳,他以為自己發家致富是這桿秤。所以臨死的時候就把他的兒子找來:你以後就用這個做生意,就能夠發家致富。好,這樣這老爺子就死了。但是他兒子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很善良的人,覺得:原來自己的父親這樣幹事,這不能這樣幹哪!這是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他就把這桿秤折斷了。當時折斷的時候,那桿秤裏面就有兩股煙冉冉上升,還很奇特。他就想:我要公平的做生意。這本來是一個善的行為,哎,不久出問題了:他的兩個兒子相繼得病去世了。於是這個人就覺得很憤憤不平了:我那老爺子做不道德的事情,我把他改正過來,你看看我這個善行反而得不到好報——我兩個兒子都死了。他就覺得上天不公。有一天做夢,夢到一個天神過來告訴他:你不要憤憤不平,你家的財富本身是你的父親命中有的,但是他用了這種不道德的行為來做這個事,上天已經注意他了,就派了兩個耗星,就是耗財的星——破家的,做你的兒子,這兩個兒子是要敗你家的,最後你的家是一把火都燒掉。就是你把這桿秤折斷了,你回轉了心,所以上帝把這兩個破你家的敗家子給召回去了,再重新給你兩個好兒子。現在你感恩都來不及,還怨天尤人嗎?這個人夢中得到這個話就很高興了:最終還是善有善報囉。果然以後相繼又生了兩個兒子,都是很好的——能夠光宗耀祖。
    所以我們凡夫的眼睛看那些表面,是看不清楚它裏面的東西的。碰到這些錯綜複雜的情況,無論是愚癡的人,還是有智慧的人,同樣會有懷疑,同樣會有迷惑,就會說:你看看,行善沒好報,造惡也沒什麼災殃。這個神明、上天哪有什麼公平啊?怨天尤人,感慨為什麼這個災、天殃就集中在善人身上,惡人為什麼得不到報。所以都認為聖人的這種典籍——聖賢之書,在因果的問題上有漏洞,是有懷疑的。這是一般人的看法,這樣就使古聖先賢因果的大道,被世間小小的好像不能對應的善惡禍福,給掩蓋掉了。把這個聖人的正確的言語,作為權巧地引誘人來行善的一個借托。很多人會以為:哦,這個話不錯,但沒有這個事,這是勸誘人來行善的。沒有這回事——這一說就麻煩了:這不是真理囉。所以我們平心靜氣地來考核、審視善惡因果的這種真理性,它實事求是來說,在因果法則這樣的一個至真的真理面前,是沒有那些前面提出的嫌疑的。這就是必至理之無此無此,就是那個善人遭殃,惡人得慶”——沒有這回事。
                     ——20098月大安法師講《三報論》于東林淨土文化夏令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