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音頻】《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 述)


【大安法師2012年春季外出弘法系列】      


 第二站:上海菩提禪寺  (時間:2012317-18日)      





大安大和尚本次講法的內容為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
    法師首先介紹了智者大師造論的背景,作為一代聖人、東土釋迦、天臺宗祖師,其戰勝百萬魔軍,具足聖者的修正功夫,梵僧讚歎。十疑論解答了陳隋時代教界對淨土法門的疑問,十疑統攝一切疑問,是淨土一切論的冠首。疑是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疑是眾罪之本,遮止佛的光明。信為萬善之源;五根五力,信為第一;佛法大海,惟信能入。往生極樂,信願持名乃為必備條件,這首先要建立堅定信心。淨土法門作為難信之法,如何斷疑生信,生起清淨心,是念佛行人必須面對的問題。智者大師,造這部大論,解決了陳隋時代教界對一句佛號,就能往生淨土的種種疑問;尤其適合末法時代的眾生的根基,使後代億萬的眾生聞之生信,信之發願,從而入於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得生安樂國。 
一疑 救度眾生,發菩提心有三要素,即無我智慧、同體大悲、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初發心凡夫菩薩雖發心廣大,自度未成,安能救度眾生。要救度眾生,需信願行三業具備,專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方可不退轉,乃至證無生法忍,才有無上方便,入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顯六神通,行四攝法,廣度有情,同生極樂,方能救度無量眾生。
    二疑 諸佛說法,常依二諦。不壞假名,而說諸法實相。緣起一切法,體性本空。不能執理廢事,也不能執事廢理。唯心淨土,並不是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之佛土,乃是指真心之體遍十方,量周沙界;西方極樂淨土,亦不出自心之外,故曰唯心淨土。念佛之人,慎勿錯解唯心之義,西方淨土,實乃阿彌陀佛發大誓願,無央數劫積功累德所成就。
    三疑 淨土依報疑 一切諸佛土,實皆平等。但眾生根鈍,濁亂者多,若不專系一心一境,三昧難成。專念阿彌陀佛,即是一相三昧。以心專至,得生彼國。因佛性平等,一佛即一切佛,一切佛即一佛。法身無二,故念一佛時,即是念一切佛。偏贊西方淨土,眾生專心一境,易得往生。
    四疑 淨土正報疑 釋迦牟尼佛處處聖教,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無量壽經、觀經、往生論等,數十餘部經論文等,殷勤指授,勸生西方,故偏念也。阿彌陀佛別有四十八願,專門接引眾生;佛光專攝念佛行人;恒沙諸佛同證;阿彌陀佛與此世界眾生有特別因緣,佛在娑婆世界發願成佛,末世法滅時,還留無量壽經駐世百年,接引眾生。
    五疑 凡夫帶業往生疑 信佛語,願生淨土,行念佛三昧;乘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受佛攝持,決定往生。非自力也,而是自他不二,機感相應,即可往生。
    六疑 煩惱眾生,生彼國即得不退。一者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二者佛光常照,菩提心常進不退。三者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法,故念念不退。四者以菩薩為勝友,外無惡境,內無煩惱。五者壽命永劫。
    由於時間關係,本次大安法師在上海菩提寺只講了了前面的六疑。 

【音頻】《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 述)


線上收聽


第一講下載
第二講下載
第三講下載
第四講下載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