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四十八願乃淨土宗核心眼目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四十八願乃淨土宗核心眼目,從內容上可分為三:
    一者,攝法身願(彌陀自證功德)。
    二者,攝淨土願(莊嚴依報)。
    三者,攝眾生願(令成熟善根,往生淨土,疾速成佛)。
    四十八願體現出法藏菩薩的大慈悲心,內蘊大乘佛教之奧藏秘髓,乃釋迦如來一代時教之大法綱宗,不唯釋迦一佛之法藏綱宗,實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法藏綱宗,淨宗學人宜深心體究。  

第十八 十念皆生我國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設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聞到念佛往生法門,發起至誠真實心,至極信樂心,想要生到我的國土,深信切願念佛,如是乃至只念十聲佛號,都能生到我刹。如果此願不成就,便不成佛。唯有造作五逆重罪,且又誹謗正法的眾生除外。 
【按】
此乃阿彌陀佛大願之核心,只要信願持名,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無條件的救度,徹底平等的慈悲。我等眾生仰蒙佛恩,何能報答,唯有隨順佛敕,拌命歸誠,矢志往生而已。 

第十九 勤修我皆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設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修行菩薩六度萬行功德,真誠發願,願意生到我的刹土,臨命終時,我即與觀音、勢至等菩薩大眾,圍繞顯現在此念佛人面前,接引其往生,如果此願不成就,便不成佛。 
【按】
法藏菩薩深知我等眾生臨命終時,迷惑顛倒之苦,啟結此願,以彌陀聖眾現前,安慰引導眾生,令其安穩自在往生。其慈念關顧,無微不至。東林祖庭啟建48米高阿彌陀佛接引銅像,即是彰顯此願功德。 

第二十 繫念必得往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設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眾生聞信我的名號,便繫念我國依正莊嚴,廣修福德智慧,以此功德,至心回向,求生我的國土,便可如願往生,如果此願不成就,便不成佛。 
【按】
  四十八願由法藏菩薩從大慈、大悲、大智、大平等心所流現,乃建構西方極樂世界之藍本,內蘊法界甚深奧秘,大暢諸佛惠以眾生真實之利的本懷。淨業行人應常莊誦,以四十八願作為自己發願的參照系。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