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黃齊秀居士往生事蹟


                                                           作者:王海涵  來源:弘願寺網站  分類:往生紀實

1、學佛因緣
黃齊秀居士于1934年冬月十七,出生於四川省什邡市雲西鎮九裏埂村一個農家。平時與人相處十分和睦,與人無爭、於事無求,從來不說別人的過失;無論受了多大的委屈和不平,都是忍耐以和為貴。
年代,黃老居士四十多歲,看見鄰居李王氏老菩薩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念阿彌陀佛,於是她問李老菩薩:念阿彌陀佛有什麼好處?有什麼作用呢?李老菩薩告訴她:念阿彌陀佛可以離苦得樂,臨壽終時不生病、蒙佛接引往生淨土,解脫生死輪回。初次聽說的她,心裏不免半信半疑。
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一,李老菩薩告訴她的子女、親朋好友和鄰居說:她二月十五要走了。當時她的大女婿還說她瘋了,到了二月十五那天,所有被通知的人都叫齊了,當然看熱鬧的人比較多;黃齊秀老菩薩也在場。當時大家都看見李老菩薩坐在椅子上大聲念佛,念了一會兒,天上突然金光閃耀,並且傳出很悅耳的音樂聲,只見李老菩薩說了一句: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接著就大聲念阿彌陀佛,念到第三聲字一出就斷氣了。那一刻,所有在場的人都聞到空氣中飄散的清新香氣,此情此景讓大家十皆震撼、感動!李老菩薩這一場往生的表演,使她的全家人都皈依佛門、吃素念佛。
親眼目睹了李老菩薩的往生情景,使得黃齊秀老居士生起堅定的信心,開始吃素念佛。1994年,聽到淨空老和尚講經,從此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2、平日修持
她常常說學佛要真信,真信才能成佛。”“念佛的人什麼也不要想,每天就是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就是真正的修持,絲毫二心都不要有,有就是一句六字洪名。
每天拜佛、誦經,聽經,行、住、坐、臥、穿衣、吃飯都是一句阿彌陀佛。剛開始時每天拜佛三百拜, 2001年起因為上了年紀,體力衰弱加上心臟病,只好減至一百拜。到2004年時,因為心臟實在不好了,只得停止拜佛。
老居士念佛時非常專注,不論是大聲念或小聲念(心臟不好的時候就默念),總是綿綿密密,一句接著一句沒有間斷,自己念自己聽。她小女兒告訴我們,有一次回娘家時,她叫:媽!老人家習慣的應了一聲,於是小女兒就表明自己有煩心事,老人家回說:講吧!可是話都說完了,老人家也沒有任何回應;問她也不應!只好大聲叫她,她才應說:什麼事?小女兒說:我剛才給你說的事呀!黃老居士說:我剛才心裏只聽見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也沒有聽到。
老居士平常生活非常簡單,兒女們拿給她的錢,她自己捨不得用,全幫助貧困老人,或放生、印經。她說:我的生活過的還不錯,你們給我的錢,放在那裏也是空著,不如拿給需要的人用,那樣更省事,免得自己操心。
黃老居士的忍功十分好,有時候她明明是做對的,家人或者同修誤會說她做錯了,她會說:阿彌陀佛,是!是我錯了!既無怨言,也不願意辯解。
3、預知時至
 2009年初,她跟鐘雲會居士說她要往生了。鐘居士對她說:黃老居士,往生千萬不要掛在嘴邊,往生不往生你自己知道,不要大呼小叫,你找個地方,自己悄悄的往生,我們來給你助念。你大呼小叫要往生,別人來給你一唱,結果沒往生,豈不是丟人現眼?好好念佛吧!
她說:好!我會悄悄的走,不給大家添亂,到時候你們來助。”2009年六月,她跟外孫女說:思怡!外婆明年要走了,要到極樂世界去。當時外孫女還埋怨說:外婆!不要盡說不吉利的話。之後又對大女兒說:她要往生、要回家了。女兒以為她歲數大了,精神不濟亂說話。
不久她回到從前的老房子,單獨在那裏住了十五天,專心念佛,晚上也不睡,叫她的大女兒每天給她煮一頓飯。十五天滿了過後回家念佛,比以往還精進,每天都是一個人在自己的臥室念佛,道場也很少來。
2009年農曆八月初九,她對大女兒說:我有把握要往生了,你把後事交給王居士他們安排。大女兒問:您怎麼有把握?她說:我說了,你不准給別人說大女兒答應了。她說:我在老屋子念佛圓滿回來的第九天,我夢見了阿彌陀佛,祂老人家告訴我明年往生,而且還讓我看見蓮花,挺大的,是黃顏色的。黃老居士念佛的動力從此更加強大了,而且念得很歡喜。
4、往生經過
2010年四月初八佛誕日,黃老居士一大早就來到佛堂念佛,當天晚上也不回家,就在佛堂念了一夜的佛。第二天上午,同修都來了。她說:我今天要回家了,現在給大家道別。大家當時都覺得很奇怪,回家就回家嘛,為什麼還要三問訊道別呢?由於佛堂是租的住宅小屋,11點就開始吃午餐,她又對同修們說:我離回家的時間也快到了,希望大家一定要聽師父上人的話,一定要乘這一趟末班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要把往生西方的船票拿穩。說完大家就去休息了,她一個人坐在堆放經書的桌子前念佛。
午餐過後,1230分要開始念佛時,龍耀富居士叫她起來念佛,她沒回應;龍居士又叫了幾聲,還是沒有回應,這時吳玉珍居士過來,看龍居士叫她不應,就用食指橫放在她鼻子下方測一下,沒有呼吸──往生了!而且是坐著走的!
黃居士坐在椅子上自在往生的照片

我立刻回道場,看見老居士安詳自在的端坐在那裏,十分歡喜贊歡。
老菩薩的女兒回家給她拿壽衣,在壽衣上發現一張紙條,紙條上寫到:我往生後,你們不要哭,要生歡喜心。三天后動我,我的後事交給王居士辦。你們要給我放生。

第二天中午過後,已經26個多小時,我們給老居士淨身換衣服,同修們拉她的手腳,給她盤腿時,發覺她全身完全柔軟,和活人沒什麼區別。當時念佛助念的居士都聞到一股很好聞、很香、很濃的氣味。
社區裏當時正在打牌的李克英說,四月初九那天十二點,她聞到香氣、聽見社區上空有音樂演奏。
林思婷,當時正在廚房做飯,大約十二點時,她看見很耀眼、銀白色的光直接照射到老居士往生的那扇窗戶裏,同時也聞到一股很好聞的香氣。
第二天晚上,老居士的面容還是紅光滿面,安詳自在,沒有一點死相。
第三天(四月十二)上午,大家還是真誠的助念,老居士依然是全身柔軟。
負責火化工作的男同志說:他在火化場工作了十三年,沒見過面相有黃老居士那麼好的,而且奇怪的是,火化時火爐出來的氣味很香,一般的死人火化的氣味都很難聞。最神奇的是老居士火化時,火爐中出現了像彩虹一樣五顏六色的光團。火化完畢,撿有兩朵潔白的舍利花,和幾顆舍利子。
(節錄自《黃齊秀居士往生事蹟》王海涵 敬記 年六月十三日)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