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雖佛祖現身,也不改其所信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若正修淨業時,倘達摩大師,忽現在前,乃曰:吾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禪,汝但舍置念佛,吾即以此禪授汝。但當向祖師作禮,謂我先已受釋迦如來念佛法門,發願受持,終身不易。祖師雖有深妙禪道,吾則不敢自違本誓也。縱或釋迦如來,忽爾現身,謂曰:吾先說念佛法門,特一時方便耳。今更有殊勝法門,超於彼者。汝當且置念佛,吾即為說勝法。亦只可向佛稽首陳曰:我先稟受世尊淨業法門,發願一息尚存,決不更張。如來雖有勝法,吾則不敢自違本願也。雖佛祖現身,尚不改其所信,況魔王外道,虛妄邪說,豈足以搖惑之耶?能如是信,其信可謂深矣。
 ——徹悟《徹悟禪師語錄》
  
    若正在修習淨業的時候,倘使達摩大師忽然出現在面前說:“我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禪,你只要捨棄念佛,我就將此妙禪傳授給你。”這時只應當向達摩祖師頂禮回答:“我已先信受了釋迦如來的念佛法門,發願受持,終身不改。祖師雖有深妙禪道,我不敢自己違背原來的誓言。”縱或釋迦如來忽然現身說:“我先前所說的念佛法門,只是一時方便之說。現在更有殊勝的法門,超過念佛往生一法。你應當姑且放置念佛,我就為你宣說更殊勝的法門。”這時也只可向佛稽首陳白:“我先前稟受世尊的淨土法門,發願一息尚存,決不更改。如來雖然另有殊勝法門,我則不敢自己違背曾發的本願。”雖佛與祖師現身,尚且不改變對念佛法門的信心,更何況魔王外道虛妄邪說,豈足以動搖迷惑我的淨土信心!能有這樣的信心,才能算得上深信。
【按】
       見得真,方能守得穩。信心漂浮者,宜在見地上透過。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