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佛自唱依正名字為發起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淨土妙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佛自唱依正名字為發起。又佛智鑒機無謬,見此大眾應聞淨土妙門而獲四益(1),故不俟問,便自發起。
——益《阿彌陀經要解》

【撰者】
蕅益大師(15991655):諱智旭,號西有,淨宗九祖。宗說俱通,歸心淨土。臨終跏趺而坐,面西念佛,舉手而逝。一生著述宏富,其《彌陀要解》,印祖讚譽:為自佛說此經第一注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注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矣。

【注釋】
1)四益:即四悉檀利益。世界悉檀——歡喜益;為人悉檀——生善益;對治悉檀——滅惡益;第一義諦悉檀——入理益。

 
    淨土妙門,但信願執持彌陀名號,即得橫超三界,帶業往生,速疾成佛。其事理因果,全屬不可思議,非此界眾生智力所能知能問,釋尊乃自己宣說依報極樂世界與正報阿彌陀佛二種名字,以為《阿彌陀經》的發起序。又釋尊以妙觀察智洞見現前大眾,應聞淨土法門,而得四悉檀之益(第一,聞佛說有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國中有佛,現在說法,心生歡喜。第二,聞說欲生彼國,親見彌陀,只要執持名號,即為多善根福德因緣,則知念佛即能生善。第三,依教專持名號,念念相續,而得滅除身口意三業之惡。第四,教令持名念佛,念到日久功深,豁悟實相第一義諦之理,即得理一心不亂。是謂四悉檀利益),是故釋尊不等待弟子啟問,便自發起。
【按】
        蕅祖自述名字位中真佛眼,表證其見解與佛同齊。蕅祖深契佛心,昭示淨土法門,無問自說,乃釋尊以無盡大悲,為諸眾生作不請之友,惠予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之大利。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