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往生的核心利益——阿鞞跋致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那麼這一段所揭示的那種殊勝的利益,正是阿彌陀佛大願的展開、彰顯了,也是體現著阿彌陀佛令一切眾生究竟圓成佛果的這種悲智、這種本懷,他是帶著十方諸佛的這種悲智本懷的,所以就把往生的利益在這個核心點上展開。你看並沒有講到一定要享受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的享受,但是我們不是為享受去的,那些聖妙的五塵:七寶為地、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樓閣以及風吹的音樂的聲音、講經說法的聲音,最終指向的都是要讓我們成佛的,它要指向這個目標,不僅僅停留在一種觀賞價值。那麼所以這一段它是揭示了一個驚心動魄的資訊了:在極樂國土,眾生生者,這個眾生是包括所有的眾生——九法界眾生,不僅包括人道的眾生,也包括蜎飛蠕動的眾生、地獄道的眾生,只要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只要剛剛去,都能“皆是”就是沒有一個遺漏,都是阿鞞跋致。
 這個我們有時候看這些經文,看的有時候會無動於衷,因為我們可能對通途修因證果的過程不是太瞭解。在大乘佛法當中,講這個阿鞞跋致的獲得,第一,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非常難的“阿”是不的意思。“鞞跋致”是退轉的意思,這就是不退轉。那麼從大乘圓教來說,你在十信位都是空中柳絮隨風東西;那如果進進退退的話,他可能動經無量劫又無量劫都不可能成就佛果。他首先要得到一個底線——就是不退轉,有不退轉的底線他才能夠穩步的快速的到達涅槃城。所以一個菩薩修行,如果他還在“鞞跋致”這樣的位子上,他要如救頭燃,要精進勇猛的修行,一定要獲得阿鞞跋致。那阿鞞跋致剛才講:你得到圓教的初住,破一品無明,你才能得到真正的不退轉。
當然藏、通、別、圓講這個不退轉,它有三種不退。第一個是講“位不退”,就是你進入聖賢的位子,再不會退到凡夫位。好,那麼這就在聲聞教裏面,就是藏通別圓的藏教,你斷見惑得到初果的須陀洹——你只要得到初果斷見惑了,你就不會退轉到凡夫;那在圓教,他是屬於初信位——十信位的初信位,所以相當於初果的水準,不會墮到凡夫位。
 第二種是“行不退”行不退就是你修大乘菩薩行不會退轉——不會退到聲聞自了的這樣的位子上,那這個位子一定要得圓教十信位。大乘的十信位—七信位是相當於阿羅漢的水準,進一步清斷塵沙惑,到十信滿心,破一品無明,他就不會墮到二乘位。你看這個二乘舍利弗曾經在六信位的時候,由於有個婆羅門欺他的眼睛的因緣,他退轉了,覺得這個眾生太難度了,他就在這個六信位退退轉轉六十小劫;塵點劫以前,這個在大通智勝如來發菩提心的這些修行人都退轉了,所以你想得到一個行不退,在這個世間都是非常難的。
 再就是“念不退”念不退它的境界就更高了,那就是要大菩薩的境界了,八地以上他無作用道,無為用道,就是每個念頭都跟一切種智相應,從心所欲不逾矩——念不退。
 那麼這三種不退,在我們這個世間是修行動經無量劫啊。那看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它傳達的是什麼資訊?比如像我們,我們是凡夫,我們這些一品煩惱都沒有斷的,見思惑一品都沒有斷的人,只要信願持名,仰靠彌陀願力帶業往生的話,也都是阿鞞跋致。那這個是我們通途的教理是沒有辦法進行解釋的,因為你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你應該就是凡夫啊,你不可能成為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的菩薩啊,誒,但他確切就是。如果你是凡夫,但是你是阿鞞跋致;但是你說你是聖人吧,你是又一品煩惱都沒有斷。所以極樂世界因為帶業往生凡夫生到這裏都是凡聖同居的水準,凡聖同居水準他的身份你就很難標定他是凡夫還是聖人,這就叫:一切俱非,一切俱是。你說他聖人,他不是,但又是阿鞞跋致;你說他不是聖人,他又是聖人,所以是我們這個世間的通途教理沒有辦法去詮析他的身份、功能、作用的。那麼這一點是這個往生的最核心的利益,你得到三不退之後,在無量三不退——阿鞞跋致的菩薩裏面,其中大多數都是一生補處位,那就更殊勝了。一生補處那就是等覺菩薩啊,轉身就補佛位了,相當於彌勒菩薩這樣的水準,觀音、勢至、普賢、文殊這個水準——一生補處。那這樣的數量之多都是任何人沒辦法算得清楚的,就數量很多很多,但只能可以用無量無邊阿僧祇說——數量很多。那為什麼能得到不退轉?能不退轉,剛剛說除了阿彌陀佛的大願之外,再就是來自於極樂世界道場的殊勝,這個道場的殊勝也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一個願力呀,他是在法藏菩薩的時候就要建構十方刹土最殊勝的一個道場,叫“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讓十方眾生快速的到極樂世界,由於這個道場的殊勝讓他快速的圓成佛果。
                                 摘自——《佛說阿彌陀佛經》第五講
                 2008118大安法師講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