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一滴投海,便同一味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是以我心實與佛心同一理故,故我彌陀願力威德光明在我心中,承我心愚癡之力,作一切佛事,無時不引導於我;我心亦於彌陀願力大心之內,修諸念佛求生一切善行,無一善行而不具含佛德。了彼佛德,成我三昧。故知彌陀願力,始於發心,終於究竟,無一法而不直趣我心,以我心即佛心故;我心亦於無始至今,盡未來際,修一切三昧,無一法而不攝歸佛海,成本來佛,以佛心即我心故。
如是依正色心,因果淨穢,雖同一心,而實不妨一一自分,各住其位於一心內也。以一心故,雖淨穢不同,所求不出於真心;以自分故,雖一心,而必舍穢取淨也。舍穢取淨,則感應道交,見彼本性彌陀;了悟一心,則淨穢自分,可悟唯心淨土。如是而修,譬如一滴投海,便同一味,方知大海即自己也。
——妙葉《破妄念佛說》

【撰者】
妙葉:明代精研天臺教,專修念佛三昧,弘揚淨土功著。

 
由於我心真實地與佛心同一理體的原故,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威德、光明就在我的心中,曲承我心愚癡的力量,作一切佛事,無時無刻不在引導著我;我心也在阿彌陀佛願力大心之內,修持念佛求生淨土的種種善行,我的種種善行也無一不具含阿彌陀佛的功德。了達阿彌陀佛的功德,用以成就我的念佛三昧。所以得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從初始發願到究竟圓成大願,其間沒有一法不直接滲入我的心性,由於我心即是佛心故;我心也從無始劫來到現在,以及盡未來際,所修持的一切三昧,無有一法而不攝歸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成就本來自性佛,這也是由於佛心即是我心的緣故。
這樣的依報、正報、身色、心性、因果、淨穢,雖然平等地內含在同一心性中,然而,實在並不妨礙各自的區分,各住其位於一心內。由於同一心性,雖然有淨土與穢土的不同,而所求生的淨土並未超出真心之外;由於各自區分的緣故,雖然同等一心,而必然舍穢土、取淨土。舍穢土、取淨土,就能與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見到本性阿彌陀佛;了悟平等一心,則淨土穢土法爾區分,由此可以體悟唯心淨土。這樣來修行,譬如一滴水投入大海,便與海水等同一味,此時才知道大海即是自己。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