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繫念必得往生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繫念必得往生願

    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世界無數的眾生,聞信我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生起信心,就繫念我國西方淨土依正莊嚴,在日常的行持當中,種植諸多功德之本,把這些繫念修行的功德,至心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有這樣的心願就能夠成就。如果不能夠實現這樣的心願的話,我就不成佛。
    這裏注意名號這個概念。名,名的體性是實相,是彌陀的大慈悲心,是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所以顯示實相之體為名。那麼這個稱,有的叫名稱,這個稱是把這個名號的德性,把他顯彰出來,樹德為稱。所以這個名稱的向外的彰顯,就有號令法界的意思,號令法界,生起他的善根。這個號,也有一個召喚的意思,召喚這個名號內具的功德,然後再以這個名號又引發眾生的善根。所以這個名號的義理,就有一個高度功能性的,一種誘發的這樣的功德在裏邊。所以我們眾生聽聞到彌陀的名號,他一定會感動的。因為阿彌陀佛多生多劫跟我們結上了法緣。我們聽到這個名號會有一個奇異的感覺,甚至當下都會掉下眼淚。在這個世間上,你說聽到一個名號就能掉眼淚,這裏面就不是一個小小的因緣了。你不會對你很愛吃的什麼東西掉眼淚了,我很愛吃香蕉,一聽香蕉淚流滿面。那麼,植眾德本,這個植眾德本在通途教理是菩薩的六度萬行,是一切功德的德本,因為他是成佛的資糧。那麼在淨土的法門當中,這個功德之本,還要來自於彌陀的名號。那麼彌陀的名號,他是具足戒定慧三無漏學,具足六度萬行。這個一心稱念,回歸一心,眾德具足,這個名號就是一心,一心就是眾德之本。然後我們把稱念名號,包括六度萬行的這種行持,至心回向,這很重要啊。這個我們所做的一絲一毫的善行,都要有一個回向。回是回轉,向是趨向。一定要把他回向全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不能做這種回向,他就自然的依據它的因果的法則去受報。尤其做那些慈善事業,如果你不至心回向,他都是有漏的人天福報的事情。如果你把做社會慈善事業有一個至心回向,這個至心就是要三輪體空啊。要回向法界眾生,回向佛道,回向西方淨土,他做了這個回向,這種有漏的福德才當下轉為無漏的功德,往生的資糧。所以回向一門是非常重要的,回向也是成就我們的大悲心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