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禪淨二門,到家一著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类:净宗法语

 
    禪佛二門,發行雖異,到家一著,其理是同。當知所以發行異者,如參禪拈來即是,不著佛求。然若自不能具正知見,又不遇正知見人,縱不退轉,多入魔道,無佛力救護故也。若念佛,一切不取,惟念彼佛,雖無正解及師友開發,但直信有佛身土,發志即生。縱滯偏小,亦還於正,有彌陀願力救護故也。是名發行有異,非謂法門地位深淺有異也。是知參禪即念佛,念佛即參禪。禪非佛不得往生,佛非禪不得觀慧。念佛參禪,豈有二致?
                                             ——妙葉《念佛直指》
 
    參禪與念佛兩種法門,其下手修行的方法雖有不同,回歸自性本源的理則是相同的。應當知道禪淨下手行持不同的原因,比如參禪一法,頭頭是道,拈來即是,不著相以求佛。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具備正知正見,又沒有遇到具備正知正見的善知識導引錘鉗,則參禪功夫縱然能不退失,也大多流入魔道,這是因為沒有佛力加持救護的緣故。而念佛法門無須借助其他方法,只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行者沒有正確的知解,也沒有良師益友的勸示引導,但只要能深信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淨土,發願往生,無不蒙佛接引。縱然初始滯於小乘偏真,一得往生,最終還能歸於大乘正道,這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加被救護所致。這是說禪淨在下手行持上有差異,並不是說禪淨所證的果位有淺深優劣的不同。由此可知,參禪即是念佛,念佛即是參禪。參禪不念佛不得往生淨土,念佛不參禪則不能獲得觀照的智慧。念佛與參禪哪里有什麼不同呢?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