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30號蓮花檔案:王神水居士往生記

                                                                                   來源: 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05-08 


         姓名:王神水        出生年月:1934-12-14       從事職業:務農
         性別:男            文化程度:小學             家庭住址:湖北省黃梅縣大河鎮西河村
         
宗教信仰:佛教

         
                       入住時間:2010-12-14
                  房號床位:343
                  出離時間:2011-04-24往生  2011-04-27出殯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入住前已被醫院確診為肺癌晚期,入住時身體狀況較平穩,無明顯病痛反應,一切都能自理。
        心理狀況:隨和、開朗、情緒平靜,心態積極。
        修行情況:入住時已經修行淨土念佛法門三年多。
        家庭成員:
                    王洪剛(長子),不信佛
                      文(次子),不信佛
                    王喜娣(小妹),信仰佛教

        本人經濟情況:無固定經濟來源,靠兒女贍養。

王神水老居士在生前, 熱心為安養院打掃衛生


生活護理
        入住者生活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初期:一切都是正常自理,無需外人幫助。
        中期:身體開始逐漸虛弱,部分活動需要人協助才能完成。
        後期:臨終前一個多月,身體變得很虛弱,精氣神不足,大部分時間臥床,生活由護工全護理,昏睡時間較多,進少量流質食物,大小便在室內用便盆接。
        護理品質狀況
        護工評述:老人一心求往生,對於護工的護理主動配合,與護工之間和諧默契,無挑剔難料理現象。
        入住者評述:在這裏住的很舒服放心,最放心的是不會有人來障礙自己往生。
        家屬評述:護工對於老人的照料盡職盡責,細心周到;安養院對於老人後事處理的一切操辦也很有秩序,讓人很滿意。
        備註:
        因安養院緊缺男護工,老人臨終前一個多月的24小時生活護理工作,由東林慈善的志願者付建強居士來承擔,付建強現年59歲,是正信的佛教居士,非常的發心,當他知道安養院缺護工的時候,很樂意地承擔起了全天候料理王神水老人的職責,在料理的過程中非常耐心周到,如理如法,老人本人以及家屬都非常的喜歡和感恩他。


醫療護理
        入住前病史
        主要病名:肺癌晚期
        常發病況:咳嗽,咳血,低熱
        治療情況:已在醫院接受過抗癌治療,但由於發現時已是晚期故治療成效不大。
        入住後醫護情況
        入住時病理檢查結果報告:入院時查體病人身體瘦弱呈慢性病面容,血壓130/90,脈搏68/分,呼吸20/分,體溫正常,大小便正常,神志清醒。
        醫護方案:護理安養為主,對症支持療法。
        醫護方案實施情況:每天護理查房,有情況隨時找醫生處理。
        病理發展變化情況:開始病人一般情況較好,漸漸出現咳嗽咳血,但藥物控制不住,後期開始發熱,身體逐漸虛弱,神智開始模糊最後昏迷,大小便開始控制不住最後失禁,直至死亡。

        醫護人員評述
        護士評述
        初期:病人一般情況較好,生活自理,各項身體指標基本正常,對症治療用藥效果明顯。
        中期:病人身體漸漸虛弱,失眠,生活需在護工幫助下完成,食量減退,只能進少量軟食,大小便正常,但對症治療效果不明顯,藥物控制不住咳嗽咳血症狀。
        後期:病人逐漸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進少量流質飲食,意識開始模糊,低熱持續不斷,咳嗽咳血症狀持續不斷並加劇,大小便不能自主控制並最終失禁,最後陷入昏迷直至死亡。

王神水居士生前在東林慈善安養院翻閱經典


人文關懷
        入住者心理健康評估
        情緒狀況:情緒平靜、積極。
        行為狀況:無異常和特殊行為表達。
        心理健康評述:對於自己肺癌晚期的病情清楚了知,無一般臨終病人常見的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恐慌、沮喪等心理反應過程,對於預期的死亡從容寧靜。心理健康狀況良好。
        人文環境佈置
        物質環境:佛教光碟及播放設備、念佛機、佛堂、綠化小環境等等。
        精神環境:小型圖書館、佛教知識教育、佛像、佛號、光碟播放、參與觀看內部節日文藝演出、不定期外出遊玩、心理情緒疏導、志願者不定期來訪、為需要的老人誦經念佛放生、早晚功課等善業回向等等。
        心理關懷過程心理狀況、關懷情況、評估回饋
        初期:
        工作人員經常跟其進行深度溝通,把握老人心理情緒動態,了知到老人對自己的一生沒有什麼大的後悔遺憾,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了信心,很放心安養院的送往生方式,一直安心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自己。院長、護工、志願者等常陪老人下棋。
        中期:
        老人癌痛發作時會短暫出現焦躁難忍的負面情緒,此時大家會陪在他身旁,替他念佛,老人總是很快便平靜下來。
        後期:
        老人出現臨終衰竭的徵兆時,被轉移到單獨病房,由專人晝夜看護照顧,老人自知所剩時日不多,把隨身攜帶的幾張存摺清點確認好後,交給了作為安養院助念團團員之一的老妹妹,把這件大事交代好後,心安了很多。移到單獨病房的第一天,老人短暫出現了焦躁情緒,向護工表達擔心自己的往生事宜過程,護工向老人保證,一切都會辦得如理如法的,他現在的任務就是好好念佛,其他的任何事情都不用擔心掛礙,老人很快便平靜下來,接下來的大部分時間都很安寧,即使昏睡的時候也面色輕鬆寧靜。臨終前幾天,老人一直平穩的情緒曾受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境相所干擾,對於境相出現了執著現象,智慧的護工在第一時間對其進行勸勵引導,及時地處理了老人注意力轉移分散的現象,協助老人保持良性的心理狀態,去積極面對死亡。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老菩薩的小妹王喜娣(安養院助念團成員)信願念佛多年,曾結緣一本《金剛經》給王神水老菩薩,老菩薩讀誦後孫女于當年考上了很好的大學,遂對佛法生起了信心,並於2007年三月初七皈依佛門。老菩薩平常在農活之外給自己安排的固定功課為:《無量壽經》一部、《阿彌陀經》一部、佛號最少五千聲。皈依後曾於一天夜間在家中看見阿彌陀佛光臨,阿彌陀佛跟畫像上的樣子一模一樣,一隻手下垂,一隻手托著蓮台,告訴他要好好念佛。老菩薩自己能看到阿彌陀佛,可是伸手出去卻觸摸不到,心理非常的震撼和感動。老菩薩剛開始皈依的時候,並沒有完全斷肉,但是於2010年的一天突然自己不想再吃肉了,從此以後開始了吃全素的過程,自己感覺吃素很好。並於2010年九月十六,在東林寺受了五戒。老菩薩自言從開始學佛念佛起,每天都非常歡喜,煩惱越來越少。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
        基本無障礙,家族裏面佛弟子較多,佛教信仰能得到尊重與支援,自己求生淨土的信願很堅定;無未了心願。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初期:
        入住安養院後,老菩薩的固定功課改成了專念佛號,一心求往生,佛號念得最多時一天能超過三萬聲。老人每天沐浴在佛號中,很歡喜平和。
        中期:
        中期老菩薩的身體不適反應出現得較頻繁,發作時會短暫分散注意力停止念佛,當旁人引導不要中斷念佛時,會抱怨說自己身體難受哪里還能念佛啊。但是不適反應緩解後又會很好地繼續念佛。
        後期:
        老人被轉移到單獨病房,環境很安靜,外界干擾少,除了護工以外,老人的小妹(安養院助念團成員)、鏡義法師、工作人員、志願者們,經常進去鼓勵老人保持正念,並陪伴他一起念佛,老人很平靜安寧,醒著時一直佛號不斷,睡著後也能聽見他嘴裏發出念佛的聲音,神態一直很安詳,氣色紅潤。老人曾跟護工交流說自己的視野裏開始出現了一些境界,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護工開慰他不管是好境界還是壞境界,都是隨業力所現的相,不要去執著它,以清淨的心只保持一句佛號就好,老人聽後很受用,一直堅持念佛。


臨終助念
        臨終確認
        各項生命體征指標:
        2011-04-241910分左右,老人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脈搏微弱,眼神呆滯的現象,經確認已經進入命終衰竭階段。
        助念流程與實施
        進入助念室:
        2011-04-241915分左右,老人被送進助念室,大眾開始為其念佛。
        身體的擺放:
        頭朝北,腳朝南,面朝上,平躺往生床,身蓋陀羅尼被,露出頭部。
        開示與助念:
        念佛至1930分時,老人安詳舍報,隨後大眾開始為其追頂念佛至20:15分,黃院長為其開示,然後慢慢用陀羅尼被蓋上其頭部,晝夜分班輪流助念正式開始。每換班一次為其本人及其冤親債主開示一次 ,總共助念時間持續47個小時。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2011-04-2519:15分,距離舍報24小時。
        探視結果一:腳底冰涼,膝蓋、腹部溫熱,天庭冰涼,頭頂灼熱。探視時趁機撤掉隨身所蓋的較厚被褥,陀羅尼被一直未離身。
        探視時間二:2011-04-2608:00分,距離舍報32小時。
        探視結果二:膝蓋、腹部的熱度已經退去,唯頭頂留有餘溫,四肢柔軟。

        探視時間三:2011-04-2618:00分,距離舍報46小時
        探視結果三:全身柔軟似麵條,超過活人。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6尺、白布2米、備龕、香20合、草紙、木碳100斤。
            入殮時間及情況:
            2011-04-2618:30分,開始擦洗身體,換衣服,最後換上海青;19:00開始裝龕,由法師主持儀式。一切正常。封龕後,家屬為其守靈念佛一整夜。
            出殯時間及情況:
            2011-04-2705:30分,由安養院黃院長領眾舉行出殯儀式,一切正常。0630分,到達高山寺化生窯,由高山寺僧團接靈。
            火化時間及情況:
            2011-04-2706:30分,由高山寺僧團主持荼毗儀式,並點火,一切正常。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
            2011-04-2806:30分,由高山寺僧團主持開窯儀式,開窯後發現骨灰呈雪白色,撿靈骨撿到大量彩色舍利花,以及部分色澤亮白、清脆的骨塊。
荼毗後留下的舍利花與骨塊

安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關懷物件是一個愛參加佛事活動的人,但對念佛尚缺信心,在安養院期間,大家輪流與他交流佛法,引導他念佛,使他安心往生;
        2、老人在臨終前身體非常髒,大小便經常搞得滿床都是,但志願者傅建強師兄不怕髒、不怕累,是老人身心安樂的善緣;
        3、老人往生後,非常軟,象嬰兒一樣,本來很瘦,身子非常硬,但往生後,若無骨之人,麵條一樣;足證佛光加持,身心柔軟,勝過天人。
        對家屬和社會的貢獻:
        1、其妹子是佛弟子,明白往生的意義,非常感恩;
        2、其兒子不信佛,只是覺得大家義務為其助念,很感謝,沒有對佛生起信心;
        3、加強對家屬的引導,讓他們明白往生的殊勝意義,特別是在瑞象出現以後,讓事實說話,加以理論的說明,當能感化剛強之心執。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