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極樂世界的神奇景象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淨土文化最先的緣起,起點是“真”。法藏菩薩在他做大國王的時候,在世自在王佛座下聞經,當下大徹大悟,悟入了真如自性,而後稱性發起了四十八大願。由此我們看到,法藏菩薩的大願,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都是體現這個真如自性的。
在極樂世界,依報就像佛一樣瞭解往生者的心理狀態。比如說七寶池裏面的水,你想讓這個水溫暖一點它就溫暖一點,想讓它涼一點就涼一點,想讓它深一點就深一點,想讓它淺一點就淺一點。你想聽什麼法就能聽到什麼法,而且跟你的水準相應。有很多人在同樣的一個水池裏面,有的人喜歡深一點,有的人喜歡淺一點,有的人喜歡溫一點,有的人喜歡冷一點,各如每個人所願。同樣的一種水,滿所有人的願,這是什麼呢?這就是實相真如的妙德顯現,一法具足一切法,在實相層面它就具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
再比如“如來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阿彌陀如來,他發出的是一種聲音,但是所有的眾生——如果是聲聞根機的眾生,聽到的是四聖諦;緣覺根機的,聽到的是十二因緣法;菩薩種性的,聽到的是菩薩六度;上乘圓頓根性的,是大乘法。隨著眾生不同的根機,他聽到的是跟他相應的法,而且這個語言的語種也隨之變化。如果你是英國人,你聽到的是英語;你是中國人,聽到的是中文;德國人聽到的是德語。就是一音。這不是在講神話,它是千真萬確的。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一華一水一葉一音,都是實相真如的彰顯,能令往生者證得無生法忍,以至於快速成佛。

注:相關博文“真善美慧的净土文化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