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東林寺2011年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二)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海居士  
20111014日是東林祖庭正式授以在家居士菩薩戒體的前一天,求戒大眾黎明即起,經行念佛。早齋後,東林監院道元法師領眾拜願。    
上午8:30分,東林首座本通法師(羯磨阿闍梨)在香光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懺摩,懺摩儀式經淨壇、開導、審戒、問遮及懺悔之後進入回向,求戒大眾回向畢恭送羯磨師回寮,其後引禮師與求戒大眾次第出堂。    
下午1:30分,大安法師再次升座香光講堂為求戒大眾逐條講授《梵網經菩薩戒》法,求戒大眾靜心聽戒學戒。法師講戒畢,求戒大眾經行念佛、繼續拜願。    
晚上7:15分,東林香光大講堂迎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東林寺方丈傳印長老,長老進殿禮佛升座後,對求戒大眾表示問候,大眾禮佛三拜並禮敬長老後落座。傳印長老說在觀世音菩薩出家日的前夜與大家相聚在東林祖庭非常高興,我代表東林常住向大家表示祝福,現在東林祖庭一年夏秋兩季傳授在家菩薩戒法會一年比一年隆重和殊勝了,這足見雖處末法時代,然而正法住世,大家能夠一心向善,自然龍天歡喜,人間太平,社會和諧。 
長老為求戒大眾開示了受持菩薩戒的非凡功德和意義:受菩薩戒非同小可,非一般三皈五戒可比,能發菩提心受持菩薩戒法即是受佛戒,是為成佛而來,受戒者即為佛子,菩薩戒體是必當成佛的重要因素。長老強調了受持菩薩戒法應發菩提心的重要性:菩提心即是梵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漢語說即是無上正等正覺,更簡單說即是要發大覺悟心,自覺覺他,不但自己覺悟,也要幫助他人覺悟,這就是菩薩行。三界六道是無常大夢,是火宅、是煩惱坑,要脫離三界六道輪回就要有這個覺悟心。能發菩提心受持菩薩戒就是初發心的菩薩了,初發心的菩薩要行菩薩行,要愛惜一切眾生,愛他人勝過愛自己,要真正做到自覺覺他,廣行善舉。長老特別強調了淨業行人應發心專修淨土:淨土念佛法門是特別法門,為一切諸佛所歡喜讚歎,能發心念佛即是善男子善女人。求淨土即是以一當萬,就好比做生意,花本錢極小,而所得利益奇多,只要念佛仰仗佛力往生淨土就是當生成就,不退成佛,這是一切修行人都應該明白的。 
長老另就東林大佛開光一事對大眾略作開示:由於大佛寶蓋尚未完工,國家宗教事務局和中佛協經考察後給出建議,為使開光法會圓滿如法的舉辦,應在大佛聖像及寶蓋工程徹底完工後再行開光則更具有良好影響,鑒於這樣的合理建議,大佛開光法會將延期舉行。長老就大佛開光延期一事向大眾表示歉意,希望海內外所有關心和關注東林大佛建設與開光的大眾能夠一如既往的給予盡心護持,廣種福田,請佛住世,使正法久住,利益末法眾生。
最後,長老再次預祝求戒大眾能夠得清淨上品戒體,發無上菩提成佛之心。開示結束後,大眾起立鼓掌,恭送長老回寮。

 20111014日是東林祖庭正式授以在家居士菩薩戒法的前一日,求戒大眾為得清淨無上戒體繼續拜願

           求戒大眾在拜願中

           上午8:30分,首座本通法師為求戒大眾作懺摩儀式。

                   下午130分,大安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講授菩薩戒法

              晚7:15分,東林香光大講堂迎來傳印長老。

       長老拈香

           長老為大眾慈悲開示

           求戒大眾認真傾聽長老開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