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東林寺2011年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三)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蓮覺居士
20111015日(農曆九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經過兩天半的淨壇、拜懺、學戒,東林寺秋季在家菩薩戒法會進入正授菩薩戒階段。 
1015日清晨,秋高氣爽,陽光燦爛,從四面八方前東林寺求戒的男女居士,身穿海青、縵衣,在香光講堂聚集一堂,恭敬誦念“南無千華臺上盧舍那佛”聖號,恭候戒和尚、羯磨師、教授師的到來。 
7:50分,八位居士代表手捧鮮花,在道元法師等引禮師的率領下,前往方丈室迎請三師。 
上午815分,在八位居士代表的恭敬禮拜、再三祈請之下,儀仗隊護持著戒和尚傳印大和尚、羯磨師本通法師、教授師大安法師來到香光講堂。在引禮師等人的指引下,八位居士代表拈香禮佛,恭請三師莊嚴上戒壇升座。 
三師升座後,道元法師按照傳授居士菩薩戒儀軌,引領大眾禮敬三寶、正請師法。禮請畢,戒和尚傳印大和尚為求戒佛子開導戒法。緊接著戒和尚、羯磨師、教授師、第一引禮師,分別祈請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彌勒菩薩等十方一切如來菩薩,為戒子們作戒和尚;作羯磨阿闍黎;作教授阿闍黎;作同學等侶。 
請聖畢,戒和尚傳印大和尚鳴尺開示,授“四不壞信”;羯磨師本通法師鳴尺領戒子“懺悔”;教授師大安法師鳴尺開示“明發願法”,以鏗鏘有力的音聲,帶領戒子們在諸佛菩薩座前心念口言,發下十四種菩提大願。 
發願畢,戒和尚傳印大和尚即正授戒體,秉宣戒相,然後傳授居士菩薩戒“十重戒”。千餘名求戒的佛弟子,長跪在佛菩薩座前,諦聽傳印大和尚逐條宣戒,當大和尚問道“能持否”時,戒子們一聲聲“能持”的鄭重誓言,穿透了香光講堂屋宇,在東林祖庭的上空激蕩。 
授戒畢,傳印大和尚做了結勸開示。然後三師下座,領眾誦念“南無千華臺上盧舍那佛”聖號。最後在道元法師的領誦下,大眾高誦授戒《回向偈》,禮師三拜,恭送三師回寮。 
上午10點整,東林寺2011年秋季居士菩薩戒法會功德圓滿。監院道元法師滿懷歡喜,祝賀戒子們圓滿得受菩薩戒,囑咐大家盡形壽如法持戒,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乘願再來,圓成佛果!

20111015日,東林祖庭將為在家求戒大眾正式授以菩薩戒:早8時,求受在家菩薩戒的居士代表前往丈室恭迎三師

       迎請三師依仗前往東林香光大講堂

       授在家菩薩戒三師:教授師(大安法師)、羯磨師(本通法師)、戒和尚(傳印長老)

    三師禮佛

      求戒大眾拜願中

     三師合掌請聖

正授在家菩薩戒法

     大眾受戒中

 受戒已畢:三師下座結勸回向法,大眾回向中。

授戒圓滿:大眾恭送三師回寮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