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念佛乃法界緣起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諸佛本從法身垂跡,固結緣種,若世出世,悉不可思議。尊隆於教乘,舉揚於海會,沁入於苦海,慈契於寂光,所以萬德欽承,群靈拱極。當知佛種從緣起,緣即法界。一念一切念,一生一切生。一香一華,一聲一色,乃至受懺授記,摩頂垂手。十方三世,莫不遍融。故此增上緣因,名法界緣起。
                          ——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

  阿彌陀佛本從法身垂示十劫成佛之跡,必定與眾生廣結法緣,令未種善根者種,已種者增長,已增長者成熟,已成熟者解脫,不斷佛種,若世間出世間之功德利益,悉皆不可思議。信願持名,橫超生死,圓證三不退,補處菩薩甚多。乃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中,最勝尊隆,十方諸佛於本土同音讚歎宣說。釋尊亦遍灑淨宗甘露法雨,流入娑婆苦海眾生的心中,令其信願持名,念念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由事持而達理持,則慈契於寂光真如實相。所以十方諸佛萬德慈尊,悉皆伸出廣長舌相,欽承讚歎。極樂世界諸上善人,皆拱衛阿彌陀佛,如眾星悉皆拱北。十方無量菩薩亦皆願生極樂,親覲彌陀。
    當知眾生本具之正因佛性,必藉了因佛性之慧解與緣因佛性之修持,方能開啟。了因之慧解與緣因之修持,即是全體法界。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故念一佛,即念一切諸佛;極樂是法界藏土,故生極樂一土,即生一切諸佛國土。極樂淨土中一香一華,一聲一色,乃至阿彌陀佛接受吾人懺悔,授他方菩薩成佛之記,予眾生摩頂加持,垂金色手臂接引眾生,一一無非全體法界,一一皆橫遍十方,豎窮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互遍互融,事事無礙。故此念佛增上緣因,有大力用,得生淨土,即名法界緣起正理。

【注釋】
  拱極:如眾星悉皆拱衛北斗星。
  法界:指眾生之心性,此心能生世間、出世間等一切諸法,故稱為法界。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