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往生淨土究竟有多難?(上)

——單憑一句佛號能否往生
               來源:淨土修行-新浪博客   作者:妙悟法師   分類:蓮友分享

    一、淨土法門的困惑 
    佛教內的困惑
    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多年來,一直就有許多疑點困擾著學佛行人,念佛能否當生成就、了生脫死就是一大疑點。
        說念佛就能往生淨土,而不需要按照常規修習戒定慧,熄滅貪嗔癡,無需修六度萬行,無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長經歷……許多人不相信也不敢相信。證果了的阿羅漢,緣覺辟支佛乃至淺位菩薩也是將信將疑。所以佛說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難講之法,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此為整個佛教內的一大困惑。 
    淨土門內的困惑
    進入淨土法門之內,在相信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相信念佛能夠往生淨土,了生脫死基礎上,淨土門內對於如何念佛往生的爭議及其困惑尤為突出。
淨土資糧,信、願、行,大家都信了,也發往生願了,這兩點是共同的,無甚爭議。但如何呢?怎麼樣具體去念佛往生,則是各說不一,甚至觀點截然相反。
        同樣的念佛往生,永明延壽祖師說是至簡至易的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龍樹菩薩稱之為易行道,安樂法門,猶如水上乘船,不象其他法門如陸地步行艱難困苦。
        而另一些人則不這樣看。念佛能夠往生固然不假,但豈有如此松活安易就能辦成?《阿彌陀經》明明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還需一日乃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按《觀無量壽經》所說,還得廣修淨業三福以積累多善根福德。 
    淨業三福怎麼說
    最高的行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說句實話,欲修此行福圓滿者,末法時期恐怕找不出一個人,除非是乘願再來之人。以此行因,證果在大乘菩薩位。以我等凡夫,實在是勉為其難了,猶如讓七歲幼童修學大學課程。
        次一等的戒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以此行因,證果在小乘羅漢。咱們各自拈量一下自己,行麼?七歲幼童讀高中教材,免了罷。
        最後的世福,好象還和咱們多少沾點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以此行因,果報在人天。四條修得圓滿,來生可再做人或生天界。你也認真拈量拈量,四條自己做到了幾條?一萬人中,難得三、五幾人做得圓滿。  
    講法人的困惑
    所以,一些高僧大德在講經說法時警勵大家:為什麼念佛功夫不得力?為什麼念佛沒有成就,往生沒有把握?淨業三福你做到了麼?
是啊,淨業三福我做到了麼?
聽法的人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大家搖搖頭,難啊……誰敢說自己做到了呢,連最起碼的世福四條都做不完全啊。
講法者於是感歎:你念佛沒有功夫,沒有進展,達不到一心不亂,往生沒有把握……你不能怪別人嘛!經上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你自己沒做到嘛……
大家聽了,心裏沒了個底,確實,是怪自己不精進努力啊,自己究竟有多少善根福德呢?經上說要多善根福德,自己究意還差多少啊?每天再怎麼念佛,日課三萬、五萬聲佛號,管用麼? 
    念佛人的困惑
    念佛三年,五年,八年,十年下來,別人問他:老菩薩,你念佛這麼多年了,往生沒問題吧?
他一聽,頭搖得像撥浪鼓,不行,不行,還差得遠呢……
問張三、李四、王五……往生有把握麼?大家心裏都沒底,反正盡力吧,多積累善根福德吧。積累到什麼時候,積累到什麼程度,誰又說得清呢!
一片茫然
    廣積善根福德,日行精進念佛,而又心裏對往生沒有把握,這就是當今淨土門內的普遍現狀。千千萬萬的念佛行人,也就是在這樣一種心裏沒底的半空中念佛啊念佛,行善啊行善……阿彌陀佛到時來不來接自己往生,心裏沒有譜,一片茫然……
這應該是淨土門內最大的困惑。難怪臺灣大德李炳南老居士感歎:當今萬人念佛,難得三、五人往生! 
    一個法門兩重天地
    同樣的念佛法門,一方面是萬修萬人去的易行道、安樂門,一方面又是萬人之中難得三、五人往生的難行道、困苦門。
        為何如此天地懸隔? 

二、誰是真正的念佛人 
    不是問題的問題
   “我天天念佛啊,念佛求往生淨土啊,我還佈施,放生,供養三寶,廣修萬善……我怎麼不是念佛人呢……如果你對一位真誠的老菩薩說:你還不是真正的念佛人,他一定會如是驚訝地反問你。 
    這可真是一個問題
    只要嘴裏天天念佛的人就是真正的念佛人麼?表面看來這是一個多餘的問題,一句廢話。可實質並沒有這麼簡單。
表面上同樣的念法,道理沒搞清楚和道理已經搞清楚後就是完全兩回事。
人中芬陀利花    
     真正的念佛人是什麼樣的人?
    讀過《觀無量壽經》的人都清楚地記得,世尊在此處明確地對念佛人給予授記:
   “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之家
    多麼高貴的稱呼!多麼殊勝的景象!
    芬陀利花,千葉大白蓮花,本來是專門對佛的稱歎。釋迦牟尼在此贈與婆婆世界念佛眾生,授記其終將入坐道場,生諸佛之家(極樂世界)。
    你如果是念佛人,真正明理的念佛人,
    那麼,你就是人中芬陀利花,人中上上人,觀音勢至與你同伴為伍,是你同學,二大菩薩與其他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隱形隨護。
    今生就如此殊勝,舍報後必生極樂淨土。
    誰說的,釋迦牟尼佛親口所宣,字字真實不虛。 
    你本來就是念佛人
    行文至此,各位免不得心裏打了個問號,如此說來,如此殊勝的待遇,我哪能行呢?看來我遠遠不夠格……看來,還不是一天到晚念佛就有這麼便宜的事吧……
    其實,你本來就是真正的念佛人,你只要相信阿彌陀佛無上大願平等救度十方眾生,只要深切發願,願生彼國,執持名號,一路念去——你,就是真正的念佛人,世尊授記的人中芬陀利花就有你在其中。

三、何以念佛就能往生 
    根本大願
    大家都知道《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也都知道其中的第十八願是其根本之願,也是釋迦牟尼一代聖教的核心。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已經成就此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你說你是不是念佛人呢?
    “十方眾生,對啊,我就是十方眾生中的一分子嘛。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我就是真心誠意,絕對相信,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乃至十念,我每天三萬、兩萬聲佛號,或者三千、五千聲,豈止十念!
    夠了啊,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如果不能夠往生,我就不成佛!如今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那咱們依此行去,就一定能夠往生!這是一定的道理嘛。 
   多善根福德怎麼說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中說得清清楚楚: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必得往生。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設定。可同樣是釋迦牟尼佛為何在小本《阿彌陀經》中又偏偏增加個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條款呢?
    “依文解義,三世佛冤!你這就是正宗的依文解義。你沒有弄清楚釋迦世尊的真正本義。 
    殊勝淨土,不能輕易得生
    世尊首先要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是十方佛國中最為殊勝圓滿的國土,沒有足夠的善根福德絕對不能往生。在《阿彌陀經》中,世尊首先設下了這道高門檻。
    咱們一看,不就傻了眼麼?
    ……我等凡夫,哪里有什麼多善根福德?看來是沒指望了吧……
    對!世尊的本意正在於此!西方如此高妙殊勝的淨土,絕對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就能往生。爾等只會造業的罪劣凡夫,根本就沒資格,你根本就不具足往生的多善根福德。
    什麼是少?什麼是多?
    那要累積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多善根福德呢?
    這是大家特別關注的問題。幾乎每一個念佛行人腦海裏都有這個疑問。心裏一直壓著這麼一個大石塊,悶沉沉的,迷惑惑的…… 
    羅漢緣覺菩薩尚不得往生
    實話告訴你吧,釋迦牟尼說:
    小子,不妨告訴你真相,你可別嚇著了哈!
    “你絕對不能往生!就憑你五濁惡世凡夫,通身只會造業的凡夫,你絕對不行!做夢了吧你!!!
    你那點三腳貓的功夫,你修什麼淨業三福,戒定慧,六度萬行……統統不行!你那點點善根福德,太少太少!簡直不成比例! 
    不僅你不行,小乘羅漢尚且不行。
    羅漢那點功德,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太少太少。緣覺、辟支佛、菩薩,他們所修行累積的功德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太少太少……
        以上統統都是少善根福德,怎麼能夠進入阿彌陀佛之高妙報土呢?《阿彌陀經》不是講了麼,西方淨土乃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是諸上善人俱樂部,以你隨便弄點什麼淨業三福,搞點佈施,放生等等就去成啦?!
        (當知地上深位菩薩尚且念念不離念佛)
        中央政治局在開會,那是什麼地方?什麼人參加的會?你一個什麼省長,市長,乃至於什麼七品芝麻官,怎麼能夠隨隨便便就能進去呢? 
    什麼才是多善根福德
    哎呀,一會兒容易往生,一會兒又是如此之難,簡直把人都弄昏頭啦!
        你說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當生諸佛之家,一會又說羅漢緣覺菩薩都難以往生,究竟你葫蘆裏賣的什麼藥?究竟什麼才是多善根福德嘛!
        念佛!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也唯有念佛才能往生
    ——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關鍵之處,不在於是誰,不在於主體是誰。是娑婆五濁惡世眾生也好,羅漢辟支佛也好,淺位深位菩薩也好——
    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些怎麼幹的問題,怎麼行動的問題。
    無論是誰,十方眾生,佛以下九法界都在十方眾生之例。十方眾生只要相信念佛就能夠往生,而且發願願意往生,乃至十念就往生!
    關鍵之處在於如何行,念佛就成。
    一會兒難,一會兒易,什麼原因?
                                                                                                                  (待續)

      #  相關博文:《往生淨土有多難?》(下)    1010日張貼)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