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必不能度

    作者:大安法師     分類:弘法摘錄
       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必不能度。這個主題也是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提出的一個重要判言。從《阿彌陀經》裏面我們得到了一種重要的消息,就是: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歎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同時也在讚歎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其讚歎釋迦牟尼佛的兩個重要內容就是:第一,能夠在五濁惡世成佛;第二,還能夠在五濁惡世為這個世界的眾生說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這兩種難——“是為甚難”的事情,釋迦牟尼佛以他的大悲心、以他的勇猛精神而都成就了。所以十方諸佛甚為讚歎。
  五濁惡世這個概念提出來,能夠有效地幫助我們來瞭解我們這個時代、我們自身的根機。這種瞭解對於我們選擇法門,是非常重要的。諸佛如來在這個地球示現八相成道,其唯一的本懷就是要令一切眾生出離三界輪回之苦,圓證本具的涅槃——菩提的佛性。要達到這個目的,用什麼方法?這可是佛所關注的、我們一切眾生都要明智抉擇清楚的一樁大事因緣。
  佛為應眾生的根機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佛法本身是沒有高下優劣的差異,只要能幫助眾生解脫輪回,這個方法應機,就是最好的。如果在佛的正法時期,靠持戒能得解脫;在佛的像法時期,靠修定能得解脫。那麼到了現在的末法時期,我們靠什麼法門才能得到解脫呢?這是我們必須要加以仔細考量的一件大事。
  對末法眾生解脫之道,諸佛如來以及歷代的祖師大德早已為我們抉擇好了一個殊勝的解脫之道。就是信願持名,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橫超,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末法眾生唯一的出離之道。佛在《大集經》裏就懸記:末法億億人修道,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
  這個解脫之道的抉擇依據就在《阿彌陀經》——所提出的五濁惡世這個概念當中透顯消息。這個五濁惡世概述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特點以及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五濁惡世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我們就這個五濁的狀況可以加以一一分析。

                             ——摘自光碟《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必不能度》
                                                                20103月大安法師講于美國伯克萊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