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阿彌陀佛身相光明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于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複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是故智者,應當系心,諦觀無量壽佛。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夜摩天:欲界六天之第三天,位於空居天的最初層。此天界光明赫奕,無晝夜之分。居於其中,日日受勝妙快樂,故此天常唱:“快哉快哉”。
  須彌山:譯作妙高山,為一四天下之中心,由金、銀、水晶、琉璃所成。此山高出水面八萬四千由旬,水面之下亦深達八萬四千由旬。
  無緣慈:諸佛由畢竟空所昇華出來的真實無條件的慈悲,亦為最高之慈悲。 

  應當知道,阿彌陀佛身色猶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的身高有六十萬億億恒河沙由旬。阿彌陀佛兩眉中間的白毫,右旋宛轉,如五座須彌山那樣長。阿彌陀佛的圓光,如同百億三千大千世界的範圍。在佛的圓光中,有百萬億億恒河沙的化佛。一一化佛,又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作為侍者。
    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隨形好中,又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的眾生,攝取不舍。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及其光明中的化佛,其莊嚴功德不可用言語稱揚述說。淨業行人應當憶念觀想,於禪定中,令心眼見。行人見到阿彌陀佛,即是見到十方一切諸佛。以見阿彌陀佛的因緣,得名念佛三昧。作這樣的觀想,又名觀一切佛身。由於觀阿彌陀佛身相故,即能見到佛心。何為佛心?佛心即是大慈悲。以無緣大慈,攝取一切眾生往生淨土。作這種觀想的眾生,命終之後,必定生到阿彌陀佛前,證得無生法忍。所以,一切有智慧的眾生,應當系心仔細觀想阿彌陀佛身相光明。

【按】
    相好莊嚴的佛像,能寄寓法身功德,能體現佛的大慈悲心,能攝受眾生,令離苦得樂。是故造像功德無量。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