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如何克服貢高我慢之心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貪、嗔、癡、慢、疑是眾生的根本煩惱。慢,就是貢高我慢,是與生俱來的,凡夫眾生都有。當這個慢心生起的時候,我們要立刻覺知,馬上對治。對治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謙卑。
《周易》裏面有一個“謙”卦,卦體中上卦為坤,下卦為艮。謙卦艮下坤上,為地中有山之象。「地下有山,謙之象也。」山本高大,但處於地下,高大顯示出來,也如同當你很有內涵,很有實力,但表現得非常平和一樣,這是謙之象也。謙卦是六爻皆吉。
 謙卑就是抬高他人,高看他人,而擺低自己,覺得我什麼都做得不夠、不好,而在其他人身上都有我可以學習之處。與此相反,一個貢高我慢的人常常是把自己微小的優點放得很大,沾沾自喜;對別人的小缺點卻是明察秋毫,嫉惡如仇。而且還常常把別人的缺點與自己的優點來加以對比,於是更加覺得別人的不好,自己的心也就越來越高慢。「我慢高山,不留法水」,高慢的人是得不到真實的利益的。
 所以,一個人要懂得謙虛。懂得謙虛才會有福,才會有智慧印光大師說一個念佛行人要把一切眾生看成是菩薩,唯有自己一人是凡夫。我們要經常升起這樣的恭敬心。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