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34號蓮花檔案:釋泉水師父往生記

                                                                      來源: 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07-05
  

        入住時間:2011-02-10
        房號床位:344
        出離時間:2011-06-15 往生;  2011-06-17 出殯
        姓名:釋泉水   出生年月:1947-05-01   從事職業:出家僧人
  性別:男       宗教信仰:佛教         家庭住址:江西九江高山寺 
        入住時間:2011-02-10
        房號床位:344  
        出離時間:2011-06-15 往生;  2011-06-17 出殯


           東林慈善安養院工作人員贈送泉水師父生日禮物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入住時已經處於中風偏癱復發的狀態,不能行走,全護理。
        心理狀況:師父自幼生活貧苦,性格較嚴肅冷峻,年輕時出家,由於不識字,對於經書的讀誦熏習以及寺廟僧團生活曾有一段適應的過程,老年時身體狀況變差,曾兩度中風,對於病苦、老苦等煩惱有很重體驗。
        修行情況:出家 30多年,雲遊四方,老年開始專注於念佛
備註:        師父近年來安單于江西九江高山寺,常來東林慈善門診部看病,一年前曾經中風偏癱一次,後長時間寄住在東林慈善安養院接受東林慈善門診部的醫療調理,康復後回到高山寺,2011年年初,再次中風偏癱復發後,再來安養院暫住接受醫療調 治。

兩位法師看望泉水師父

      生活護理
        入住者生活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初期:
        全護理,表達正常,能自行餵食,如廁、洗浴、起臥等需要人幫助,此期尚能靠拐杖慢慢練習行走,需要如廁時能喊護工摻扶進衛生間或者用便盆接,較少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況。
        中期:
        全護理,逐漸放棄行走,自己選擇了坐輪椅,身體狀況更差,開始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況。
        後期:
        全護理,大部分時間臥床,運動量少,身體機能更弱,對於飲食出現明顯的選擇偏好,更多選擇流質柔軟食物和水果,經常拉肚子和頻繁大小便失禁。

        護理品質狀況
        護工評述:
        老人對於身體的衰弱不便很苦惱,情緒鬱堵不暢,心態若能更積極,定會減緩身體機能衰變的進程;對於護工及工作人員的護理關懷心存感動,對於護理工作也不挑剔苛責,但是後期對於自身身體功能放棄自主控制和努力,變得較被動依賴。
        入住者評述:
        這裏的居士們很好,用心服侍老人,沒有埋怨和嫌棄,是真正修行人。
        家屬評述:
        高山寺長住:東林慈善安養院對於自己的特色服務—“三安關懷很發心,這裏面的關懷在外面是花多少錢都買不到的。
 
      醫療護理
        入住前病史
        主要病名:中風後遺症,慢性腸炎
        常發病況:左側偏癱,頭昏,四肢無力,腹瀉,感冒,咽喉痛
        治療情況:每天口服降壓及擴血管藥,指導和輔助其進行功能鍛煉,其他症狀對症治療
        入住後醫護情況
        入住時病理檢查結果報告:
        入院查體慢性病面容,身體消瘦,左側偏癱,靠拄雙拐行走,BP130/80mmhgP72/分,R20/分,全身皮膚完整,神智清楚
        醫護方案:
        每天醫護查房,定期檢測血壓,每天進行功能鍛煉,出現情況隨時處理
        醫護方案實施情況:按既定方案實施
        病理發展變化情況:
        初期經常出現感冒,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慢慢只能進食少量軟食,腸道功能減退,經常腹瀉和便秘交替發生,進行性消瘦,後期只能吃流食,腹瀉20天不止,用藥無效,最後拒絕用藥輸液直至死亡。

        醫護人員評述
        護士評述
        初期:
        由於免疫力低下常發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發燒,咽痛,由於營養不良常發頭暈,乏力等現象,食欲不佳,只能進少量軟食,但仍堅持每天功能鍛煉
        中期:
        身體進行性消瘦,不想堅持鍛煉,只想臥床休息,情緒不穩定,時有消極情緒出現,自述咽部感覺有腫塊吞咽不下食物,但醫生檢查沒有發現腫塊,堅持只進流質飲食,經常腹瀉但用藥即可緩解
        後期:
        往生前20天的時候開始出現腹瀉不止現象,輸液治療13天,中藥治療6天不緩解,因自述感覺便秘卻腹瀉不止,醫生建議到大醫院檢查,於69日送至九江市附屬醫院做腸鏡檢查,示潰瘍性大腸炎(活動期),醫院建議繼續輸液並口服西藥治療,回來後服藥出現副作用,一吃就嘔吐所以拒絕服藥,只進行輸液治療但依然不緩解,往生前兩天拒絕一切治療,只飲流食直至往生。
備註:曾三次入住安養院,前兩次是由於治病暫住,此次記載的是第三次的情況。

                                           東林慈善門診部醫護人員為泉水師父打掉瓶
 
      人文關懷
        入住者心理健康評估
        情緒狀況:平常不苟言笑,嚴肅冷峻,特別的時刻會爆發情緒。
        行為狀況:
        對於示現在自己身上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盛等各種苦有很重的覺受,常會有皺眉、歎息、擺手扭頭反對逆見、受感動時流淚哭泣等行為表達,後期對於來自外界的外力護理很依賴,逐漸放棄自我控制與努力,自主性漸弱。

        人文環境佈置:
        綠化小環境、淨土宗臨終關懷圖書館、佛堂、佛法課程、生日慶賀、參與觀看內部節日文藝演出、不定期外出遊玩、心理情緒疏導、志願者不定期來訪、為需要的老人誦經念佛放生、早晚功課等善業回向等等。
        心理關懷過程心理狀況、關懷情況、評估回饋
        初期:
        出家師父、工作人員、志願者等,經常來看望泉水師父,跟師父溝通交流,陪伴師父練習行走,泉水師父很喜歡大家來看望他,經常會感動流淚。
        中期:
        大家一如既往地堅持輪流看望供養泉水師父,師父對於常來的看望者會期待和依戀,僧俗情感、親人情感默默流動,師父自覺溫暖安寧。
        後期:
        後期泉水師父身體機能更弱,食欲並沒有喪失,但是進食需求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選擇偏好,較多地進食柔軟流質食物,喜歡水果,大家儘量滿足師父的要求,師父倍感自然、親切、主動,大家共同體驗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法性之愛。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泉水師父出家前曾學過道教和氣功,出家後雲遊四方參學,朝拜過佛教四大名山,由於不識字,不會誦經,對於佛教戒律通達明瞭,平素喜歡打坐念咒。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無未了心願,俱足信願行。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入住安養院後鏡義法師常來看望開示泉水師父,泉水師父逐漸由持咒轉為專念佛號,念佛的時間逐漸增加,一直到臨終。期間曾有由身體的病痛契入而懺悔過業障。

                       安養院蓮友圍繞泉水師父進行臨終助念

                
                    功德會、安養院工作人員進行輪班助念

                        泉水師父往生後, 蓮友們為其誦《地藏經》回向

        蓮友們為泉水師父放生

      臨終助念
        臨終確認
        各項生命體征指標:
        2011-06-15下午17:00左右,即泉水師父往生前一個小時,尚能吃水果,護工與其交流也未發現任何異常徵兆,17:40左右,泉水師父悄無聲息安然舍報於病床上,發現舍報後,助念團蓮友快速安排同屋老人暫時搬離轉移,在師父往生的房間就地設置臨時助念室,開始進行晝夜輪流助念。
        助念流程與實施
        開示與助念:
        舍報後,鏡義法師親自為泉水師父做開示,並領眾助念,總共助念40個小時。在房間持續助念的同時,蓮友自動發心,於遠處的佛堂為師父誦《地藏經》回向。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2011.06.1618:00  探測方式:溫度探測儀;傳統手探方式(離舍報24小時)。
        探視結果一:腳底、膝蓋、額頭溫度均較低,心口、腹部、頭頂三處溫度相對更高,四肢柔軟,面帶微笑。探視完畢後,移動師父遺體進入專門助念室繼續助念。
        探視時間二:2011.06.176:30(離舍報36小時)
        探視結果二:心口、腹部溫度下降,全身柔軟,面相很好。

溫度探測儀探試泉水師父遺體溫度

泉水師父遺體全身柔軟

入殮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6尺、白布2米、備龕、香20合、草紙、木碳100斤。
        入殮時間及情況:
        2011-06-176:40,開始為泉水師父淨身和更換由鏡義法師隨喜提供的僧服,同時助念繼續進行,9:00開始裝龕,由鏡義法師主持儀式。
        出殯時間及情況:
        2011-06-1710:00,由鏡義法師主持出殯儀式,前往泉水師父安單所在的高山寺,由高山寺僧眾接靈。
        火化時間及情況:
        2011-06-17午時11:00,由高山寺僧眾為泉水師父主持荼毗儀式,一切正常。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
        2011-06-189:00,由高山寺長住全權安排組織撿靈骨及骨灰抛灑等後事處理事宜。

出殡

出殡送别

荼毗仪式

          安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這是一例對於出家比丘的關懷案例,泉水師父對於佛陀法義有其自己的見解,不容易接受別人的建議,有時會導致佛法引導工作無法進行,雖然發現其知見有偏,但障於身份,無法解決;尚需積累經驗。
        2、泉水師父在往生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因對於病苦難以承受而經常表達自己要進助念室的要求,雖然這只是其對於病苦難以忍受的一種過激表達,但是臨終者的身語意三業都可以暴露臨終的信號,所以即使未到明顯出現身體四大分解之前的各種徵兆,也要對臨終者身語意三業所透露的資訊引起足夠的重視,在這一點上以後要積累更多的觀察經驗。
        3、因出家師無親無故,對其關懷更需仔細,考慮更要周全。

        對家屬和社會的影響:
        1、泉水師父所安單的高山寺長住對於東林慈善安養院的三安關懷非常瞭解和信任,泉水師父2011年頭中風復發時,高山寺長住送泉水師父來東林慈善門診部就醫,並安頓師父寄住在東林慈善安養院,每天方便治療,直至往生。高山寺長住對於泉水師父在東林慈善得到的全程關懷很滿意。
        2、出家師父到年老時、生病時、臨終時,若無弟子或俗家親人關懷料理者,非常可憐,類似于東林慈善安養院所進行的三安關懷就顯得非常可貴。安養院已經為多位孤苦無依的出家師父供養提供三安關懷和送往生,在佛教界有良好的影響。

文章存檔